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13年9月7日

生态文明建设

《 中国经济周刊 》(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习主席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习主席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表达了中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表明了中国将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全新理念去发展经济,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建设美丽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报告,“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建设美丽中国,十九大报告从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四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指导性措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告诫全党:“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突飞猛进,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都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人民以自身的勤劳、坚韧和智慧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令人赞叹的“中国奇迹”。但是,环境的负效应也一天天显现。毁山开矿、填塘建厂、“短平快”的经济效益追求,“两高一低”企业遍布中国,经济增长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日益突出。

    中国必须要有全新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就是要达到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等综合收益最大化的发展目标,这就必然要求我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社会,谋求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和谐之路,让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这就是“宁要绿色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基本内涵。

    当然,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则是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理论依据。实现这样的根本性变革,必须依靠制度和法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毫无疑问,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全新特征,而它同样带给每位中国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中国经济周刊》 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
十一届三中全会
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五天
家庭联产承包
我为“包产到户”做好了被撤职的准备
海外留学
四十年前,我们52人赴美留学
中美建交
中美建交:世界形势新转折
外资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