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1982年3月8日

政府机构改革

《 中国经济周刊 》(

    1982年3月8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的决议》,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政府机构改革拉开帷幕。按照决议,中央100个部级机构减至61个,部委工作人员编制从5.1万人减至3万人,国务院副总理职位从13个减至2个,部级领导平均年龄由64岁降到60岁。

    第一机械工业部、纺织部、煤炭部、轻工部、粮食部、物资部……这些曾经的国务院正部级机构,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能一一列举了,但如果时钟回至1981年,这些部级机关都在,一共100个,其中部委机构52个,直属机构43个,办公机构5个;在所有部级机构中,属于经济管理部门的就有71个。

    1982年1月13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发表题为《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的讲话,他批评当时机构臃肿,许多人员不称职,不负责,“不改革得不到人民赞同”。同时明确提出:“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不是对人的革命,而是对体制的革命。

    这就是1982年中国第一次政府机构改革的背景。政府机构改革一开始就是改革的重头戏,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重大课题。

    1982年3月8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的决议》,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政府机构改革拉开帷幕。按照决议,中央100个部级机构减至61个,部委工作人员编制从5.1万人减至3万人,国务院副总理职位从13个减至2个,部级领导平均年龄由64岁降到60岁。

    这不是简单的撤并机构,减少冗员,更是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不断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进展,正是政府机构改革必须不断推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然,政府机构改革也是减少国家行政成本、减少企业负担,提高中国制造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1988年,本着弱化专业经济部门干预企业经营、转变政府职能的原则,国务院机构第二次改革开始。1992年,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而为适应要求,政府职能转变、政府机构改革再次大力推进。1998年,国务院组成部门由40个减少至29个,机关工作人员更减少近50%。2003年,政府职能明确为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基本定位,国务院29个组成部门经过改革调整为28个。2008年,以“大部制”为主题的政府机构改革开始,国务院直属部委办局从28个降至27个。

    2013年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一次重大系统性改革举措,打出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同步推进的“组合拳”。由此,国务院直属机构再减2员,变为25个。

    这次改革的内容主要有二:其一,向“大部制”挺进;其二,政府机构职能转变。重点是后者,从建设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除此之外,改善宏观管理、改进社会管理和加强依法行政进入“新时代”;各项改革举措不仅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吻合,而且站在全球视角,在一定程度上还体现了当代公共管理的一些趋势特征。

    2018年2月28日,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建设好这五个体系,有利于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中国经济周刊》 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
十一届三中全会
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五天
家庭联产承包
我为“包产到户”做好了被撤职的准备
海外留学
四十年前,我们52人赴美留学
中美建交
中美建交:世界形势新转折
外资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