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1979年1月1日

中美建交

《 中国经济周刊 》(

    从1970 年毛泽东邀请斯诺访华到1972年尼克松访华,再到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整整历时8年多。这期间,两国领导人为解决两个意识形态截然不同的国家之间的对话与交流,消除彼此的成见与隔阂,恢复彼此尊重、彼此不敌对的正常关系,可谓呕心沥血。

    1972年2月21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访华,他从家乡加利福尼亚州带来了4棵红杉、巨杉树苗作为礼物,还曾疑虑“红杉树在中国会不会水土不服”,结果,不仅没有水土不服,反而是茁壮成长。尼克松总统与毛泽东主席的历史性握手,在1979年1月1日变成了中美正式建交的文件。1982年9月9日,早已离开总统位置的尼克松再次访华,正是这次访华,尼克松看到当年他带来的红杉树苗已变成数千株苗木,并在中国18个省市引种成功,激动之余,尼克松感慨道:红杉树可以存活2000年,而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要像红杉树一样永存。

    中美建交仅仅29天之后的1979年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二)上午10点,邓小平偕夫人卓琳踏上美国土地,他要亲自去走走看看。这是新中国领导人第一次正式访美的“破冰之旅”,但更是学习之旅,也是中国向美国、向世界展示改革开放诚意的宣誓之旅。临行前,邓公定位此次访问:这是向全世界最发达的国家学习。白宫南草坪,中国国旗第一次在这儿升起,国歌第一次在这儿奏响,19响礼炮第一次在这儿为中国领导人轰鸣,美国总统第一次陪同中国领导人检阅美国三军仪仗队,时任美国总统卡特以最高规格欢迎邓小平的到来,并发表致辞说:“副总理先生:昨天是旧历新年,是你们春节的开始,是忘记家庭争吵的时刻,是人们走亲串友的时刻,也是团聚和和解的时刻。对于我们两国来说,今天同样是团聚和开始新的历程的时刻,是久已关闭的窗户重新打开的时刻……”

    不管卡特有意还是无意,“久已关闭的窗户重新打开的时刻”这句话今天重温似有非常特殊的寓意,因为这一时点恰恰对应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拐点。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公抱着学习的态度,坦率、真诚、可亲地面对美国的一切,这自然会给美国,乃至整个世界带去深刻印象和强烈震撼。短短8天,他在美进行了80场会谈会见,参加20场宴会招待会,2次正式演说,8次接待记者。所到之处都会掀起“中国热”,这是美国人第一次近距离领略新中国领导人的风采,并为之“深深着迷”。美国媒体报道说:邓小平的访问是“中国的愿望、尊严和外交灵活性的象征”。卡特总统评价此次访美时说:影响深远,坦诚、亲切、和谐,极其有益和富有建设性。

    最代表中国开放态度的是邓小平在与卡特总统会谈时的一席话:“我们愿意和美国发展政治、经济、文化、贸易关系。”他告诉卡特:“我们不害怕你们的思想意识,你们也不必害怕我们的。”据原国家科委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明瑜回忆说:邓公此次出访,中国一共签署了6个协定,除教育、商业方面的合作协议外,还有建立领事关系和互设领事馆的协议等。

    40年过去了,中美经贸关系已经水乳交融。但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开始改弦更张,这是否会把几代中美领导人开创的中美关系拉向倒退?危险性很大,但它绝不会阻止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扩大开放的脚步。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中国经济周刊》 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
十一届三中全会
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五天
家庭联产承包
我为“包产到户”做好了被撤职的准备
海外留学
四十年前,我们52人赴美留学
中美建交
中美建交:世界形势新转折
外资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