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微博热点

《 中国经济周刊 》(

    #安邦保险入主民生银行#

    12月24日,民生银行公告,已增补安邦保险董事、副总裁姚大锋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在2013年进入招商银行董事会被否决后,持有民生银行约9%股份的安邦保险终于“如愿”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并接替新希望集团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梳理安邦保险近年来投资步伐,显然不止步于入股银行业。

    安邦保险此前还多次增持招商银行等银行。招商银行公告称,截至12月9日,安邦保险持有招商银行的总股本比例为10%,同样接近了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

    @流动的思想:安邦保险投资银行,能为其巨额保险资金找到安全的投资渠道。银行与保险联盟的成功率很高,中国平安收购深圳发展银行就是代表之一。多位投行界人士认为,安邦保险对招商银行有可能继续增持,甚至争夺控股权。

    @超千:“土豪”安邦保险,目前在A股市场上持有9只股票,分别为金地集团、招商银行、金融街、民生银行、华业地产、吉林敖东、中国电建、工商银行和万科A。持仓股票的总市值达1000亿元。上述几家上市公司,其股价无不表现靓丽,不少股民大呼“跟着安邦有肉吃”。

    @元旦旦0101:安邦保险是在走“投资反哺承保”的发展路径,即一改国内险企“负债驱动资产”的扩张之法,通过将投资做大,将总资产做大,再反过来吸引客户资金的流入,故而在投资上,往往积极主动甚至不乏激进。

    截至2014年3月,安邦保险已经具备全部保险牌照,入股银行后,安邦保险目前主要的金融牌照只差一个信托。有消息称,安邦保险在洽谈天津信托,不过未得到安邦保险证实。

    @糊涂老大之子:2014年下半年,安邦保险在海外不断收购资产,斥资19.5亿美元,从希尔顿手中接盘拥有83年历史的华尔道夫酒店,斥资2.19亿欧元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100%股权。

    @明前清茶:安邦保险正奉行一项类似于沃伦·巴菲特的战略,即借助投资回报推动增长,让保险业务扮演次要角色。安邦保险在中国寿险市场所占份额只有3.6%,远低于市场领先者中国人寿的25%和中国平安的14%。

    @向小田:假设,我只是说假设,如果安邦保险收购民生银行后,将成都农商行资产注入民生银行,这个交易做成的话会是什么结果?安邦保险这几年收购的路子,其实就是把平安集团过去几十年的老路走一遍,金融混业是通往财阀的必由之路,他们就是将来中国的三井、三菱和住友。

    微 吧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2015年正式施行

    12月22日,国务院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不动产登记簿、登记程序、登记信息共享与保护、法律责任等内容做出明确规定,自2015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至此,曾遭遇“难产”质疑的不动产登记条例终于靴子落地。事实上,2014年以来,各地不动产登记的准备工作、试点工作已经陆续启动,已经有约50%的重点城市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相关工作。

    哪些不动产要登记?

    《条例》规定,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和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等十类不动产,均为登记适用对象。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最主要的不动产要算房屋了,《条例》落地后,公民拥有房屋情况将会“全透明”。

    如何查询不动产信息?

    《条例》规定,只有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应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说明查询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而查询不动产也只能以房产地址查询,不能以姓名查询。专家预计,2017年不动产登记信息将可以依法公开查询。尽管如此,有“财不外露”传统的中国老百姓还是担心财产信息的安全。

    一定要登记不动产吗?

    《条例》规定,国家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不动产登记属于自愿登记,但是,如果不到登记机关进行登记,会使得房产、土地等不动产权利归属和转让存在隐患。也有学者呼吁,不动产登记制度应该具有强制性。登记不动产的步骤是:申请人提出申请→提交材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审查材料及书面给出受理通知→完成登记。

    不动产登记跟老百姓有什么关系?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一系列重大改革的基础,比如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农地入市”等。有观点认为不动产登记将会使市场上房屋供应量上升,由此降低房价。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对二手房短期内有影响,但是真正要让房价下降有困难。

    点 评

    @天涯望博:这个条例的颁布进一步明了不动产的权属确定,也有利于流转。但相关部门对个人的信息一定要做好保密工作,不得任意进行泄露。

    @韩长印:不动产基础数据的不健全使房地产成为腐败官员洗钱和安置不法财产的重要渠道和保值形式。统一并完善不动产登记制度,能够帮助纪检机关明确清晰地查处将贪腐资产集中在房地产等不动产上的腐败官员,使集中在房地产市场的贪腐资产无所遁形。

    @张斌:不动产登记条例有利于房地产税开征,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房地产税开征首先要知道房子是谁的,房子在哪里等基本信息,而不动产登记制度就提供了这些方面的基本信息。

一周要闻
一周人物
一周公司
微博热点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