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媒体速览

《 中国经济周刊 》(

    俄罗斯2015年将经历更糟糕的经济衰退 

    2015年俄罗斯经济的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俄利率大幅提升6.5%时,卢布危机已既成事实,衰退和通胀将无法避免。

    如今危机将变得更加深远。在12月15日布伦特油价仅跌1%,卢布对美元却贬值10%。俄央行斥资20亿美元购买卢布并大幅加息都无济于事:卢布在12月16日再跌11%。国有能源巨头的财务状况是危机升级的诱因之一,因为那些被认为是可靠财政收入来源的石油公司本身也背负着巨额海外债务。和俄罗斯相关的外国公司股价也在下跌。标普、惠誉等信用评级机构对于俄罗斯均持悲观态度。遏制卢布暴跌的其他可能方案包括延缓偿债的期限或资本管制。如今卢布通胀率已高达9.1%,零售商每日都会对其所有的商品重新定价,两周前1美元还能买到价值52卢布的货物,本月中旬,1美元能购买到价值在70~80卢布之间的货物。萎靡的经济,实际收入水平的降低,以及巨幅提升的利率都意味着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上升。对俄罗斯来说2015年将极其艰难。

    英国《经济学人》  2014年12月20日

    矿石市场的卡特尔增加铁矿石消费国成本

    尽管类似1970年代的卡特尔组织没有大范围复苏的迹象,但是更加复杂的市场操纵行为已经出现,并且造成了严重的市场扭曲。2000至2010年至少发现了15个矿石业地下卡特尔组织。

    虽然地下卡特尔组织带来的市场扭曲很少被普通消费者觉察到,但是对生产者带来的利益以及对进口公司和国家整体带来的利益损失却不容小觑。例如海运铁矿石市场中仅1%的价格加成会为三家主导出口商每家带来超过1亿美元的年收入。这种市场扭曲的负担大部分由新兴市场经济体承担,因为这些经济体对金属和矿石的消费在快速上升。对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中国来说,1%的价格加成意味着总成本将提高8亿美元。随着市场形势和全球贸易量的变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监管者正面临着特殊的考验。他们应当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改善矿石市场的秩序,例如通过双赢的贸易安排防止出口国采取贸易限制,改善对跨国市场平台定价机制的治理,或加强国际合作来监管地下卡特尔组织和其他反竞争行为。

    英国《国际事务》  2014年12月19日

    【英国寻新方法以阻止跨国公司避税】 英国政府近日宣称他们找到一种防止谷歌这样的公司在英国避税的办法。英国财长乔治·奥斯本提议,为跨国公司提供两个选择,一是上缴在英国境内所有经济行为获取利润的25%作为税收,二是将利润留在英国境内并按照本国公司21%的税率缴税。他希望跨国公司会选择把利润再次投资在英国市场从而履行较低的税率。但这项政策可能难以发挥效果,因为跨国公司很可能利用更加复杂的办法避税,而且很多国家政府会暗中配合他们。

    美国《新闻周刊》2014年12月28日

    【日本:TPP应引导太平洋地区发展】世界经济的重点曾经以地中海为中心,但现在已经以大西洋为中心了,未来会怎样呢?未来该是以太平洋为中心。太平洋地区有着非常高的潜在增长能力,环太平洋地区的贸易在不断增进,而且人口还在增加。在这个地区,较为令人瞩目的是,TPP(环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将会成为引导这一地区发展的重要机构,但其谈判进展并不顺利。而中国主导的FTAAP(亚太自由贸易圈),在经济总量上比TPP大出将近一倍,同样不可轻视。(翻译:陈言)

    日本《日经商务》  2014年12月15日

    【印度出口商回笼货币欲投资国内牛市】 印度出口商希望投资于国内的牛市,因此大举抛售美元换回卢比,使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小幅升值。而在海外市场,美元疲软帮助了卢比的升值。根据印度国内交易所初步数据,海外证券投资者出售了价值约67亿卢比的股票。同时,孟买证券交易所基准指数Sensex实现了连续三日上扬。实际卢比对英镑汇率从先前的98.91恢复到98.70,对欧元的汇率从77.64恢复到77.54。政府同时巩固了对日元的汇率,每100日元兑53.04卢比变为兑52.81卢比。

    2014年12月22日  印度《今日商业》

一周要闻
一周人物
一周公司
微博热点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