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微博热点

《 中国经济周刊 》(

    围 观

    #三亚天上掉红包#

    5月5日,三亚市财政局对外发布消息,2014年上半年物价补贴发放工作启动,符合条件的居民每人将一次性获得360元补贴资金,发放金额共计约2.2亿元,该消息引发了外界广泛关注。三亚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项工作属于政府常态性物价补贴机制,并非首次。

    此次补贴对象为具有三亚本地户籍的城乡居民,以及2013年11月—2014年4月间连续6个月以上(含6个月)参加三亚市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的非本地户籍的在职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本次物价补贴标准为每人一次性补贴360元,需发放补贴资金共22320万元。

    @狼妈妈:今天我们都是三亚人。不在乎钱多少,在乎的是这种姿态,这种东西完全可以不发,但是发了,就不一样了!其实我看见的是一种做事态度。三亚,可否让全国一起发?

    @小诺飞飞:有什么用啊,这不是浪费纳税人的钱吗?2.2亿可以创造多少就业岗位,平摊到每个人手上就是杯水车薪啊,财政预算有结余也不能这么花啊,授之以渔不好吗?是不是,三亚?

    @萌妹子:此前国内只有港、澳等极少数地区对居民发放过类似“物价补贴”的现金补贴或者购物券,这类行为也并未得到较大范围的跟风。在当前国内各地财政增速普遍放缓,而财政支出日趋增多的形势下,这次三亚市向居民派发2.2亿红包一事,预计会有一定示范效应,但考虑到各地经济状况、财政收支水平和政府意愿等多方面因素,预计之后的效仿者不会太多。

    三亚市财政局总会计师刘锡安表示,物价补贴资金主要通过两个渠道安排,大部分从全年的预算得出,一部分是通过价调基金的资金安排。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认为,此事“程序正义”,但应确保先通过人大部门的审批再执行。

    @长城长:现有相关财政法规规定尚未细到这一程度,对三亚市向居民派发物价补贴红包这类问题,并无专门规定。从这一角度看,此事肯定不违法。

    @刘剑文:这2.2亿元是否最适用于发放物价补贴,还是应优先用于医疗、教育、社保、交通等其他一个或几个民生领域,不能只由政府部门说了算,一定要征求当地人大部门的意见,并经过人大部门的审批和授权,否则政府部门就有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之嫌了。

    @彪悍的人生:虽然发钱给老百姓是好事,但也得讲求方式,这种大锅饭式的发放标准,很不科学。应该根据收入不同划定几档不同的发放标准,或只分低保人员和非低保人员两类进行发放,根据民政部门明确的低保人员统计,对低保人员额外多发放一些补贴。政府的钱来自人民,每分钱都应该花得有意义,如果为了掌声而发钱,就有作秀之嫌。

    微 吧

    中国8个“世界第一”的喜与忧

    近日,多家媒体都在讨论中国是否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诚然,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并不需要面面俱到。但如果有多项重要数据都在全球排第一,这个国家当然不能小觑。中国正是这样一个国家。然而,中国这些漂亮的数据背后也有太多让中国担忧的理由。

    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  2010年中国就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但从质量和创新上来说,美国还是远远抛下中国。 

    世界第一农业大国  中国的粮食产量世界第一。但是,食品安全始终是中国的心头大患。

    世界第一国际贸易大国  2012年中国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大进出口贸易国。不过,中国的出口贸易近年受到了外围经济不景气、人民币升值、国内人力和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发展受到抑制。

    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大国  2006年中国的外汇储备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不过,自2004年我国实施宏观调控以来,国际上存在的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高增的外汇储备,给货币政策带来了不小的金融调控难度。

    世界第一外资引进大国    2012年中国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然而,外国投资者主要以转移低端技术、依靠廉价劳动力、税收优惠获得收益。

    世界第一消费大国    中国的消费力仍集中在基本需求上。未来,还需要通过进一步城镇化,释放中国的消费潜力。

    世界第一互联网大国    中国正在互联网上创造奇迹,但当红的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等还没摆脱抄袭国外创意的命运。

    世界第一科技人力资源大国  虽然科教兴国是中国的一项国家战略,但中国在教育上的总体投入还是偏少。

    点 评

    @郑克强:如果使用更精确的人均收入来衡量,其结果将是美国公民人均收入超过中国的15倍。若从历史的角度而言,今天中国的人均GDP可以等同于1880年的美国;换言之,中国在提供国民同样的标准生活方面落后美国一个世纪之久。

    @鲁国平先生:中国目前的博士人数已经超越了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但62年来没有获得过一项诺贝尔科学奖。100多年来英国仅一个剑桥大学的毕业生们,就获得了60多项诺贝尔科学奖;美国则总共有233人次获得诺贝尔科学奖。博士人数多有什么用?哪怕16亿人都是博士,没有发明创造,这些博士也等于零。

    @快乐觅食者:为什么抛出中国经济世界第一论?现时的中国经济问题重重。现在美欧再给你扣上一顶世界经济第一的帽子,无非是想让中国对世界经济负起更大的责任,把一个个重担压向中国……想要中国的命?

一周新闻
一周人物
一周公司
微博热点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