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媒体速览

《 中国经济周刊 》(

    “俄罗斯风险”将影响欧洲

    欧盟委员会在其最新的展望报告中表示,俄罗斯日益紧张的局势或在今明两年影响欧元区的经济增长。

    报告中称,俄罗斯局势日益紧张,这将导致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天然气供应受到影响,供应量下降必然造成能源价格上升,或对各欧盟成员经济增长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西方领导人指责俄罗斯支持乌克兰东部的反对势力,对此俄罗斯官员给予了坚决否认。

    美国和欧盟针对俄罗斯企业与个人的制裁活动已经开始,与此同时,俄罗斯也警告说其对欧盟的天然气出口可能受到影响,俄罗斯正在考虑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而乌克兰正是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欧盟的重要通道。

    如果不考虑俄罗斯的因素,欧盟预计今年经济增长1.6%,明年增长2%,相比2013年0.1%的增长率均有提高。然而俄罗斯将成为欧盟经济增长的新风险,除此之外,商品价格下降、劳动力市场不景气等等,都将成为制约欧盟经济发展的因素。

    (翻译:子居)

    美国CNN 2014年5月5日

    安倍将调整日本内阁人事

    6月22日,日本的国会会期将会结束,届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预计将会调整内阁人事,并对自民党上层人事做出新的任命。

    目前自民党的主要人事决定权已集中到安倍手中。安倍在人事问题上有个“20/30”原则。他希望到2020年,在国家、自民党各个方面的高层中,能有30%的职位让女性出任。

    安倍已经让数位女性官员出任行政方面的最高长官,如人事院总裁、厚生劳动省次官等等。安倍还新设了“内阁人事局”,直接掌管日本600余名事务次官、局长的人选。

    在自民党高层中,总裁之下的三个重要职位中已有两名为女性(政务调查会长及总务会长)。此前首相秘书通常不会任用女性,但到了安倍时代,开始由总务省女性官员出任首相秘书官。安倍还希望能在18名大臣中,任命5位女性,虽然考虑到党内的权力平衡,未能如愿,但是安倍积极培养女性干部的种种做法,为今后女性出任自民党总裁、首相打下了基础。(翻译:陈言)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2014年5月3日

    【通用电气欲购阿尔斯通】通用电气(GE)意欲收购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能源资产案引发关注。据悉,其交易范围包括热能发电厂、可再生能源和电网业务,涉及65000名员工,占阿尔斯通集团业务量70%以上。4月27日,德国西门子公司也向阿尔斯通管理层表达了合作意向。分析人士认为,西门子此举意在阻止主要竞争对手通用电气强化在欧洲的地位。4月28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先后会见了美国通用电气CEO和德国西门子集团总裁。奥朗德表示法国政府的底线是不削减阿尔斯通公司的工作岗位。(翻译:谢玮)    

    法国《观点》2014年4月29日

    【脑电流刺激技术进入商业开发】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技术中心主任Brent Williams每天晚上读书、做家务的同时,会用一个简单的电路,绑在脑袋上,为大脑通电25分钟,这是Brent的一项新实验。目前有关脑电流刺激的研究越来越多,英国神经学家称其可帮助人们更好地学习数学,哈佛的一个研究小组也发现脑电流刺激有益于治疗抑郁和慢性疼痛。一些研究成果已经开始被用于商业开发,去年一家公司宣称已有计划开发一款商业脑电流刺激耳机。(翻译:子居)

    美国《连线》2014年5月5日

    【上海被称拥有全球最好公立学校系统】过去的几年中,中国上海的公立学校系统吸引了全球的嫉妒,同时也激起了广泛的争论。这缘起于OECD(经合组织)所做的一份全球教育质量报告,其通过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考查各国学生三方面的能力:阅读、科学知识、数学,并按照国家与地区作出排名。在这一评估中,上海名列前茅,与此同时,美国学生在三项考核中均表现不佳,特别是数学表现最差。(翻译:子居)           美国《新闻周刊》2014年5月9日

一周新闻
一周人物
一周公司
微博热点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