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微博热点

《 中国经济周刊 》(

    围观

    #北京中高考英语科目“瘦身”#

    10月22日至28日,北京市教委就中高考改革框架方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按照方案,从2016年起,本市中、高考科目分值有所变化,其中,语文各提高30分,英语则将双双降至100分。此外,小学一、二年级学科设置也将有所调整,拟取消英语课。

    11月3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2013年英语教育网络调查报告》。45758位网友参与“学生英语学习状况的家长调查”。结果显示:虽然近九成家长认为学语文比学英语重要,但孩子每天在英语学习上投入的精力依旧超过语文。超七成的家长认为,孩子学英语就是为升学。

    @炊烟袅袅:虽然孩子不爱学,家长也并不认为学英语很重要,但不少孩子却依旧在加班加点地学英语。学生英语学习负担的畸重,主要被升学和考试所累。身边这样的例子太多,受英语和应试教育折磨的孩子也太多。重新定位英语在教育中的角色,对祖国下一代的培育至关重要。

    @历史是个圈:在民族救亡图存的时候,我们学习日本、法国、俄国,学习了国外的思想、技术、语言,如今,我们经济发展了,口袋里有钱了,但精神没跟上,脑袋变空了。或许真应该给英语和外来文化降降温,让我们清醒清醒,数数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精神遗产还有多少完好地保存着。

    @云里雾里:台湾地区的英语政策也很有意思:台湾当局8月29日通过“补习及进修教育法修正草案”,未来像英语、珠心算、作文、速读班等都不能招收六岁以下幼儿,违者最高可罚50万元(新台币),且可连续罚。

    有网友表示,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的《报告》虽然样本量不小,但是统计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利用了人们对应试教育的厌恶感。如果把这个调查改为《2013年数学教育网络调查报告》,我想同样会有很多人说学数学没有必要,日常生活能用到的只有加减乘除。

    @桃李不言:被调查者中,22.70%的调查者认为不太重要;有8.94%的调查者认为英语在工作中很重要,需要很强的英语应用能力。这说明什么?不正说明还有一小半人在日常生活中会用到英语吗?

    @大爱无疆:很多人不爱学英语,但他们还学着;很多人说英语没用,但当他们坐在HR的位子上时,他们还是要问“英语水平怎么样”。英语,是一扇通往外部世界的窗口,是我们冲破保守藩篱,拥抱外部世界的臂膀。没了英语,世界将会被再次割裂。我不反对学英语,但我反对以遗弃母语来换取英语的做法。

    @蓝天白云:有多少人平时不看英文电影?有多少人不看外文网站?有多少人平时不说英文单词?英语不仅是一种时尚,而且英语的确能给人带来一种特别的感受,带你去一个不同的精神世界。不要说英语没用,因为你还没用到它;不要说英文电影不好看,因为你已经OUT了。

    微吧

    三问“车患”与雾霾的关系

    近日,北京一周之内四次发布霾预警。面对污染,很多城市祭出了汽车限行的法宝。不久前,北京市公布《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当重污染达到红色预警级别时,将启动单双号限行等强制措施。与此同时,天津、河北也出台了相应的汽车限行政策。

    1问:汽车排放污染有多大?

    为北京本地第一污染源

    根据2012年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监测数据,北京市PM2.5的污染源占比情况为:机动车22.2%,燃煤16.7%,工业及溶剂使用16.3%,扬尘15.8%,农业及畜禽养殖秸秆燃烧4.5%,区域污染传输24.5%。这意味着,如果排除24.5%的区域污染传输,机动车在北京本地PM2.5污染源中的占比为29.4%,排在本地污染源的第一位。

    2问:限行后治污效果如何?

    单双号限行,北京本地污染物排放约减15%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介绍,简单估算,由于机动车排放形成的PM2.5占本地PM2.5来源的近30%,重污染日启动一半车辆限行措施,本地的污染物排放约能减排15%。

    3问:能否做到量化控污?

    重污染时,只能“胡子眉毛一把抓”

    专家表示,尽管分析污染源结构,对于长期治理空气污染,可以形成一定的依据和方向,但如果空气达到重污染并发出红色预警时,为了避免进一步恶化,一定是“胡子眉毛一把抓”,采取一切能采取的办法。

    点评

    @重出江湖:重型车辆对大气的污染相对小客车更为严重。一辆国Ⅲ排放标准重型卡车的排放,相当于近百辆国Ⅳ标准的小客车。环保部规定,进京重型卡车必须达到国Ⅲ排放标准,不少进京重型车辆其实并未达到国Ⅲ标准,却弄虚作假获得国Ⅲ“绿标”,污染更为严重。

    @书似青山:“北京的车,天津的油,河北的煤”,就点出了各地空气污染的元凶所在。要治理雾霾,不能蜻蜓点水,更不能拆东墙补西墙,一定要全国各大区域一同发力,共同制定综合解决方案,切不可陷入各地都打“小算盘”的“囚徒困境”。

    @美人就爱美人蕉:空气污染的确已经到了人神共愤的程度,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是经济发展到达一定阶段的产物,是过去我们经济发展代价叠加的后果。当下,要根治雾霾和其他污染问题,一定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弄明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发展以及发展为了谁的问题。

一周新闻
一周人物
一周公司
微博热点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