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媒体速览

《 中国经济周刊 》(

    汽车市场将迎来“智能零部件时代”

    “未来10年,自动驾车、燃料电池车将是汽车发展的重点方向,将比之前10年的变化更大、更深刻。”日本汽车专家中西孝树预测, 自动驾驶和使用氢气作为燃料的新型燃料车,是早已广为人知的技术,但在不久的将来,市场上便可以购买到相关技术的产品了。

    这些年来,燃油汽车上普遍安装了安全气囊、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等防止事故的电子零部件。而随着汽车“电动化”,汽车中的电子零部件占总成本比重越来越大,燃油汽车达三成,而混合动力汽车中的零部件占成本比重已近五成。

    汽车愈发向机械电子产业靠近。富士综合研究所的报告认为,2012年世界车用电子产品市场为14万亿日元,但10年后,这个市场将扩大到26万亿日元。美国方面则预测,市场在2020年就能达到30万亿日元(约1.8万亿元人民币)。渐渐失去光辉的日本机械电子产业,终于在车载零部件领域看到了曙光。

    2013年10月,日本主办了高新技术博览会(CEATEC),该会的一个关键词便是“智能车”,会上展出了数不清的车载产品。这些高新技术,使车载设备能随时观察周边状况,使车内可以上网,并增加了各种娱乐、信息服务。电子零部件提高了安全性。过去高级车才装备的防撞装置,今后在一般车中也会普及。

    当这些技术普及以后,汽车的自动驾驶也就变得越来越有现实性了。如今,世界各国都在研究这个课题,其中谷歌公司已经决定让其地图在2017年能为自动驾车提供服务。该公司使用的试验车目前已经行走了50万公里,未发生任何事故。进入“智能零部件时代”,来自各领域的企业都会加入进来,汽车市场将乘着科技的东风,进入第二个朝阳时期。(翻译:陈言)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2013年11月9日

    【美国需要“乔布斯教育”】在世界经济论坛统计的148个国家数学和科学教学质量排名中,美国排在第49位。美国基础学科教育的薄弱是致命的。1970年,美国教育强调的三项技能是“3R”,即阅读、写作和算术。1999年,美国教育要求的三项技能是:团队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人际关系技巧。如今,时代正在呼唤新式的教育家,以互联网为基础,辅之以进化心理学、神经科学、人工智能的启发,以全新的方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知识不是商品,而是要靠学生自己去探索,如此,才会培养出乔布斯这样的天才。(翻译:尔言)

    美国《连线》2013年11月刊

    【被围困的印度经济】经济增长放缓到5%以下,财政赤字令人担忧,居民收支状况不可持续,信心正在逐渐崩溃。国内投资下降,国外短期投资者纷纷逃离,长期投资者不愿意进来,汇率波动和卢比暴跌表明,经济危机已迫在眉睫。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率已经接近两位数,食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攀升,失业连续增长,包容性增长落为夸夸其谈。2010年,世界上超过1/3的贫困人口生活在印度。教育跟不上,年轻人的创造力没有得到培育,人口红利根本就谈不上。(翻译:尔言)

    印度《今日印度》2013年10月28日

    【欧洲经济更有利于中小盘股】德国安联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2001年以来,中小盘股指数水平是大盘股3倍。大多数小盘股由于始终处于成长阶段,因此比大盘股更具有增长优势。而在2007、2008、2011三年,大盘股表现则好于中小盘股,这是由于金融危机期间,投资者转向具有高价值,能提供更好流动性的资产。欧洲经济事实上更有利于中小盘股,因为中小盘股对于经济环境更加敏感,更有可能从经济复苏中受益。(翻译:谢玮)

    法国《快报》2013年11月4日

一周新闻
一周人物
一周公司
微博热点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