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球大佬云南“抢”咖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当你坐在星巴克、上岛品着香醇的咖啡以享受午后时光;当你在办公室冲上一杯雀巢、麦斯威尔来提提精神;抑或是在五星级酒店中享用最顶级的Nespresso……你可能不知道,融入口中的很有可能是来自中国云南的咖啡豆。

    2007年前后,普洱茶的价格一飞冲天,之后又如过山车一般,一落千丈,到去年,普洱茶的价格较高峰时期已经下降了六七成。如此惊心动魄的行情让云南的茶农们尝到了甜头,也吃尽了苦头。“不能把所有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于是,咖啡,这种过去被当地人看作是“人不吃、牲畜也不吃”的东西,正在成为茶乡的新产业。

    云南,咖啡“新大陆”?

    11月12日,星巴克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亲自飞赴中国云南,代表星巴克公司与云南省农科院、普洱市政府签署了一份旨在推动咖啡产业发展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计划在云南打造自有的原料供应基地。由舒尔茨亲自宣读一份商业计划,在星巴克的商业史上极为罕见,足见得星巴克对此计划的重视。

    “这会是星巴克在全球的首个咖啡种植基地。”舒尔茨对记者表示,“在云南种植的咖啡将不仅在中国销售,同时也将销至国外市场。” 

    而不到十天后的11月21日,另一大咖啡巨头雀巢公司也与云南省普洱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计划未来将在咖啡人才培养、技术援助、品牌打造和文化发展等多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去年我们在普洱采购的咖啡在8000吨左右,未来几年,我们会将这个数字翻倍。”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执行总裁狄可为(Roland Decorvet)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与“新兵”星巴克相比,雀巢可以说是云南咖啡第一个拓荒者。

    “1988年,雀巢开始在云南试种咖啡,并决定支持云南的咖啡种植。20多年来,雀巢共计投资5000多万元人民币支持云南的咖啡种植业,免费培训超过5100名云南咖农。”狄可为说,“目前,雀巢在中国销售的咖啡产品所需要的小粒种咖啡原料早已完全可以本地化,而且也已经出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此次备忘录的签署也意味着雀巢在云南的咖啡事业将再次“加码”。

    到目前为止,全球五大咖啡巨头——瑞士雀巢、美国麦氏、美国卡夫、德国纽曼和丹麦伊卡姆已经悉数杀入云南,种植和收购咖啡,日本UCC上岛以及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地的众多咖啡品牌也已经如火如荼地在云南跑马圈地。同时,云南本地也涌现出了像“后谷”、“景兰”、“桑莱特”等非常有实力的本土咖啡品牌。可以说,咖啡产业已经在茶乡云南初具规模。

    五年加速期

    全球大约有一百多个咖啡品种,但最具商业价值的品种只有小粒种(Coffee Arabica)和中粒种(Coffee Robusta)。与世界著名的咖啡种植地区哥伦比亚处在同一个纬度区的云南比较适合种植小粒种咖啡。

    实际上,多数咖啡产品都是混合配方的,也就是说常常会把不同品种或来自不同产区的咖啡混合起来,从而得到不同的风味。当然,很多咖啡品牌也会推出单一地区精品咖啡豆制成的咖啡产品,比如星巴克的“凤舞祥云”和雀巢的“云南尊贵”。

    99.3%和98.8%,这是云南咖啡种植面积、总产量在全国所占的比例,而云南最大的咖啡产区就是“茶乡”普洱(原思茅市,2007年更名)。目前云南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高品质的小粒种咖啡豆的产地。

    “普洱市具有种植咖啡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是种植咖啡的黄金地带。普洱正在成为中国咖啡种植环境最好、咖啡种植面积最大、咖啡产量最大、咖啡品质最优、最具咖啡产业发展前景的地区。”普洱市副市长杨卫东如此对《中国经济周刊》解释咖啡大佬们都选择普洱的原因。

    据杨卫东介绍,截至2011年10月,普洱市的小粒种咖啡种植总面积42.5万亩,占云南省咖啡种植面积的65.8%,占全国种植面积的65.6%;预计咖啡米产量2.85万吨,占云南省咖啡产量的57.7%,占全国咖啡产量的57.5%;预计产值8.55亿元,占云南省咖啡产值的57.7%,占全国咖啡产值的57%。

    “茶乡”普洱为何会如此大力度地发展咖啡产业?杨卫东表示,主要是因为普洱过去的产业结构过于单一,而一旦茶叶价格大幅波动,农民承担的风险非常大。咖啡属于高价值的经济作物,既有利于农民增收,又能平衡风险。“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普洱市委、政府始终把发展咖啡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农民增收致富的优势骨干产业来培植。”

    云南省在“十二五”规划中,已经将咖啡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十二五”期间,云南将计划投资30亿元人民币打造咖啡产业,到2020年将咖啡种植规模由现在的2.7万公顷提高到10万公顷,咖啡豆产量从现有的3.8万吨提高到20万吨。应该说,“十二五”期间将会是云南咖啡产业的加速期。

    产业升级仍待时日

    除了普洱,西双版纳、德宏等地的咖啡种植也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但是几乎所有地区还都是以出售咖啡初级产品为主,缺乏高附加值的产品。“我们也想过推出自己的品牌,但现状是咖啡豆都卖得出去,制成咖啡反而卖不出去了。”普洱市农业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鼓励企业走到产业链的上游,绝对在我们政府的计划中,但恐怕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由于在当地收购咖啡的企业很多,所以咖农是可以根据价格和对方收购要求来选择卖给谁,“很多当地的咖农都学会了从网上查看国际咖啡的期货价格,来选择合适的出手时间。”除了从零散的咖农手中直接收购咖啡豆,咖啡巨头们也会自建种植基地或者与云南当地比较有实力的咖啡企业合作。

    作为价值较高的经济作物,咖啡同样也存在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这也是跨国巨头们纷纷布子云南的重要原因。

    世界上适合种植咖啡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南北回归线之间,就价值而论,咖啡是仅次于石油的全球第二大商品。世界咖啡年产量超过700万吨,其中55%来自于美洲,17%来自于亚洲,11%产自非洲。

    由于传统咖啡产地南美洲的产量占了全球近一半,仅巴西一国咖啡收成的好坏就足以影响到全球各大咖啡生产商的产品价格,这就促使各大巨头开始扩大自己的咖啡种植版图,以平衡极端自然灾害等因素带来的危机和隐患。

    而近一两年,国际咖啡价格一再触及历史高位,各大咖啡品牌不得不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纷纷扩大库存和“有针对性地”提价。而且根据国际咖啡组织的预测,由于新兴市场的中产阶层日益壮大,预计国际咖啡价格在未来10年内都将保持高位。为了尽量分散风险和减小成本压力,咖啡巨头们纷纷加快咖啡基地“版图”扩张的步伐。

    据记者了解,目前云南出产的咖啡豆70%以上被星巴克、雀巢、麦斯威尔等咖啡巨头瓜分,其中最大的买家就是深耕云南时间最久的雀巢,其次是麦斯威尔。

    “咖啡树苗栽种三年后开始结果,第五年到第七年是丰产期。”普洱市农业局的一位负责人说,“随着云南种植面积的扩大,未来三五年可能会迎来咖啡产量的大幅增长,我们政府已经开始计划拓展咖啡销路和促进咖啡深加工产业的发展,以防止农民增产不增收。”

“造村为市”的另类选择
全球大佬云南“抢”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