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我一直致力于推进牛市”

口述 周正庆 采访整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南焱 《 中国经济周刊 》(

    一向低调的周正庆,11月3日,在证监会的办公室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专访。还是9年前记者采访时见到他的风格,他对资本市场的问题言辞依然犀利。总结自己在任时的经历,“5·19”行情当属他的得意之作。

    “琼民源”是我抓的最大案子

    1996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依法查处了“琼民源”案,这是我在任期间抓的最大的案子。

    这个案子经过了国务院证券委、审计署、央行、证监会近一年广泛深入的调查。当时查实的情况是,海南民源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琼民源”)1996年度报告和补充报告所称年实现利润5.7亿元,资本金共计增加6.57亿元的内容严重失实。其中5.4亿元利润是虚构的。

    “琼民源”在未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情况下,通过关联公司及其他人签订的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合作建房、权益转让的无效合同是编造的。6.57亿的资本金是“琼民源”未取得土地使用权,是在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和确认的情况下编造的。“琼民源”的控股股东联手在“琼民源”公布1996年中期公报利好消息之前大量买进“琼民源”的股票,1997年3月前又大量抛出,获取暴利。

    “琼民源”的第一个问题是利润和成本间的弄虚作假,第二是他们在弄虚作假的消息公布之前买进了大量的股票,然后公布了假消息,股票涨了之后赚大钱。

    调查清楚之后,对该案做了严肃处理。通过此案的查处,使我们更加重视对上市公司的监督管理,在加强建立健全法规的同时,加快推进《证券法》的立法工作。

    “5·19”行情的启示

    在我出任证监会主席的日子里,最值得记忆的事就是“5·19”行情。

    1997年至1999年年初,中国的资本市场持续两年低迷,上证指数在1100点左右徘徊。连续两年的徘徊,使资本市场萎靡不振,股民信心不足。

    中国的资本市场有一个很重要的经验,那就是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增长的时候,它会发挥很大的作用,相反在持续低迷的时候,它的作用就非常有限了。

    面对两年的持续低迷,政府是否应进行干预和引导?

    开始大家看法并不一致,有人说应听任市场的发展,证券主管部门不用管,只要加强监管就行了。有人说,市场低迷,政府和主管部门就应该想办法出措施来引导市场。

    后来,经过讨论,大家认识到证监会是资本市场的主管部门,资本市场发展的好坏与证监会有着直接的关系,对资本市场出现的问题,证监会有责任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我查阅了很多资料发现,无论是中国还是国外,没有哪个国家不干预资本市场的,没有不用政策和措施去支持和引导市场的。问题是什么时候干预,用什么方法进行干预。

    在资本市场持续两年低迷的时候,我觉得正是证监会采取有效政策措施引导市场的最好时机。

    通过几个月的调查研究,1999年3月,我们给国务院写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推进和规范证券市场发展若干政策的请示》的报告,提出了六条解决资本市场问题的措施。1999年5月中旬,国务院批准了这个报告。

    当广大股民知道国务院批准了这个文件后,5月19日那天,沪市上涨51点,深市上涨129点。随后,沪深股市一扫往日的低迷,走出大幅攀升的行情,30个交易日内股指上涨65%,最高点涨到了1700多点,股市开始扭转持续低迷、信心不足的现象。

    从“5·19”行情后,我在证监会工作的两年里资本市场一直是牛市。2000年6月,上证指数涨到了2200多点。

    “5·19”行情告诉我们,在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当中,政府和主管部门要时刻关心资本市场的发展动向,要针对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强调查研究,正确引导市场,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与梁定邦商量保险资金入市

    我在任时,经国务院同意聘请梁定邦先生当顾问。我们之间合作得很愉快。

    记得有一件事,当时我国的保险资金是不准进入资本市场的。我和梁定邦经过调查了解到世界各国的社会保险资金和商业保险资金一般都是通过资本市场达到增值的目的。于是,我跟梁定邦商量提出允许保险资金进入股市的建议,并委托他当面向国务院领导汇报讲明情况。后来证监会正式向国务院写报告得到批准后付诸实施。

    那时凡是出台重要的法律法规,我都会征求梁定邦的意见和建议,他对推进证监会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顾问作用。

五主席的关键时刻
证监会历任主席大事记
首任主席的难题
惊心动魄的救火生涯
“我一直致力于推进牛市”
对话周正庆
中国资本市场不能照搬国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