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惊心动魄的救火生涯

口述 周道炯 采访整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南焱 《 中国经济周刊 》(

    已经退休多年的周道炯如今依然活跃在资本市场的前沿。讲学、会议、访问,每天的工作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只要不出差,他就会来到位于北京金融街上的中国建设银行的办公室处理文件。

    与建行一街之隔的就是证监会的大楼,从证监会退休后,他回到了建行。10年建行行长任上,远远比不上3年证监会主席任上惊心动魄。10月19日,在中国建设银行17层的办公室里,周道炯在向记者讲述15年前的那段证券职涯时,依然激动不已。

    “回想起我这一生的经历,应该说,在任国务院证券委常务副主任和中国证监会主席这段工作经历,虽然短暂却是让我最难以忘怀的。在中国股市的‘火山口’上坐了三年,这期间,我既为中国股市的发展壮大感到欣慰,也时常为中国股市的波澜起伏、充满风险而忐忑不安。”

    “九五”计划和“八字方针”

    1995年2月发生在上海的“327”国债期货事件,当时刘鸿儒主席正好到了离休年龄,在这危急关头,组织上任命我出任证监会主席。

    1995年3月,我临危受命。面对“327”国债期货事件给整个资本市场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加入股票市场的极度低迷,我紧急着手狠抓证券市场的整顿与规范,加大证券市场的监管力度,从而稳定了证券市场的秩序。

    面对当时的证券期货市场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组织证监会骨干经过细致的调查研究起草了一份关于证券期货市场“九五”时期和到2010年的发展规划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中国证券期货市场法制建设、市场规范、加强监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人才培养、发展机构投资者、国有股法人股逐步流通,以及建立集中统一管理体制等9条重大的政策措施。

    1995年6月,李鹏总理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当时央行行长、财政部长、计委主任、经贸委主任、国务院秘书长、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主任、总理办公室主任等都参加了。李鹏总理听后作了重要讲话,支持规划中的一些措施。

    虽然证券期货市场“九五”时期和到2010年的发展规划没有正式下发,但证券市场基本上是按此精神在逐步实施,应该说“规划”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1995年12月,上交所成立5周年庆典,我带领证监会部门领导出席,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亲临视察,在座谈会上当面对我们说,送你们几句话:法制、监管、自律、规范。后来我们把它归纳为证券市场的“八字方针”,认真贯彻执行,对市场稳步健康发展起了积极重要作用。

    加入国际证券组织

    让我至今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的事,是中国证监会加入国际证券委员会组织,并让中国台湾在这组织中改名。

    那时,虽然我国成立了证监会,但在国际证券组织中还没有一席之地。所以上任之后,我们就积极申请加入国际证券组织,并进行了一系列艰苦的谈判和争论。

    1995年6月,国际证券组织在巴黎召开年会时,我率团参加,当大会正式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为会员后,我率团进场时全场掌声雷动,我在台上发表了10分钟的演说。

    在要求中国台湾改名这一问题上,时任中国香港证监会主席的梁定邦先生做了大量工作,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开创民企上市先河

    到证监会任职后,我发现当时的资本市场比较单一,只有国企才可以上市,由于当时对民营企业上市没有政策,所以民营企业是不让上市的。我想,如果扩大上市公司的范围,让民营企业也进入资本市场,不仅为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活力,而且也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平台该有多好呀。

    正好,当时在全国工商联当主席的经叔平有一天来到我的办公室,经老问我:“现在上市公司全是国有企业,为什么民营企业一家都没有呢?”我说:“我也在考虑这个问题呢。”经老说:“搞几个民营企业上市怎么样?”我说:“可以呀,这样吧,你推荐,我来办。”

    于是,我们立即向国务院汇报,搞几个民营企业上市做试点,国务院没表示意见。1996年初,我们就试着让希望集团等三家民营企业上市。1997年又搞了很多民营企业上市,后来就慢慢放开。在我离任时已经有近百家民营企业上市了。

    评论员文章出台内幕

    1996年春节过后,股价暴涨。据说,为了炒股票,北方有农民甚至把耕牛都卖了来炒股。股民急剧增加并超过2100万户。

    为了控制风险,减低越烧越旺的牛市之火,我们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措施,被称为“十二道金牌”,然而这“十二道金牌”也未起到多大的作用。到了1996年的12月,深证成指和年初相比涨幅达到3倍以上,涨幅居全球股市之冠,股市陷入极度狂热之中。

    在此情况下,当时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很重视,提出让证监会写一篇文章给全国股民进行风险教育。按照朱镕基的意见,这篇文章要以证监会评论员或者是新闻发言人的名义发表,我考虑这样不好,因为证监会作为监管部门不能评论,我建议以人民日报评论员的名义发表这篇文章,李鹏、朱镕基都同意了。

    1996年12月16日,一篇题为《正确认识当前股票市场》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在当天的《人民日报》头版发表。文章指出,股市存在严重投机行为,提醒股民暴涨必有暴跌。正是因为《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有权威,党报评论员有独具的敏感性和权威性,于是,一场“十二道金牌”打不下的股市之火,瞬间被浇灭。与12月的高点相比,深沪股市当月的最大跌幅分别高达38%和31%。

    为了监管证券市场,这期间证监会又重新恢复了涨跌停板制度,股票和基金一天内上涨或者下跌不能超过10%。涨跌停板制度在中国股市初期曾经实施,当时是为了抑制过度投机的市场炒作,但后来沪深交易所先后放开股价,取消了涨跌停板制度。

    恢复涨跌停板制度后,有些同志不大赞成,包括我们的一些专家和学者,直到现在还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这是正常的。我觉得在中国这个新兴市场,当时采取这个措施是完全必要的,等将来证券市场随着市场稳步发展,成熟以后,自然就会解决了。

    啼笑皆非的往事

    在证监会当主席的时候,我遇到很多让人心惊肉跳和啼笑皆非的事。有写恐吓信的,有打电话威胁杀我全家的,有要炸证监会的,有声称到证监会去跳楼的,还有向我求救的。

    一天晚上,证监会值班室突然打电话给我,报告说刚刚接到一个匿名电话,告知一些人从云南运了一车炸药,要来炸证监会。当时,我不能全信,也不能不信。征得国务院两位秘书长同意后马上报告公安部部长,公安部立即调集干警采取防范措施。第二天下午,值班室又接到电话,说炸药已经安放在了办公室。当时的气氛非常紧张,公安部门立刻让警犬一个一个房间地嗅,结果是一场虚惊。

    那时,让人啼笑皆非的事也经常发生。有一次我在上海调研,上海证监局主任张宁来我住处向我汇报工作,当时她的司机开得太快,违规闯了红灯,路上遇到交警拦车,张宁说是去向证监会主席汇报工作,交警二话没说立即放行。因为这个交警当时买的股票赚了钱,对我的名字也知道。

    上海调研完后,我去一家医院体检做B超,一个年轻的副主任拿着病历表问我:“你叫周道炯?哎,你不会就是那个证监会主席吧?”我说:“对不起,我就是证监会主席。”他马上很客气地说,主席您请坐,并悄声问我买哪只股票好呢。

    我到香港出访期间,司机在京开车不小心碰了一下。当地小报报道说中国证监会主席周道炯出车祸了。看来我的车牌号已被社会很多人关注了。

    股票跌的时候,四川有一个小学生给我写信:“我敬爱的周爷爷,我父母亲是工人,父亲下岗了,炒股票,又跌了,爸妈回家吵架,我现在学习不安心,怕考上初中都上不了了,我请求周爷爷下个命令,帮我们把股票提起来,救救我们。”我看完这封信后感触很多,批请各位领导传阅。看来股市基本知识和风险教育极其重要。

    在我当证监会主席三年的日子里,是中国证券市场跌宕起伏最大的三年。这三年,也是我当救火队长的三年,由于证券市场上新生事物多,法律规范和制度建设跟不上而事件频出。我既要培育、扶持和发展这个市场,又要开拓进取,大胆尝试,改革创新法制监管,规范市场。

五主席的关键时刻
证监会历任主席大事记
首任主席的难题
惊心动魄的救火生涯
“我一直致力于推进牛市”
对话周正庆
中国资本市场不能照搬国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