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对话周正庆
中国资本市场不能照搬国外模式

《 中国经济周刊 》(

    《中国经济周刊》:有人说,中国的资本市场要学习西方国家,要金融自由化,政府不能干预,市场的问题只能由市场解决,证监会只能当裁判员。您怎么看这种观点? 

    周正庆:我认为,那种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要照抄照搬西方国家的某些做法,金融要自由化,政府不能干预,市场的问题要由市场解决,证监会只能当裁判员的观点是片面的,尤其是中国的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的特色是在于学习借鉴外国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去了解资本主义的庐山真面目,尤其是它消极阴暗的一面。过去我们把西方当老师,认为他们的东西都是好的,一味地照搬硬套。这次金融危机我们看到了它的消极的一面,纠正了我们不少的偏见和误区。因为资本主义资本市场具有它的特性,经过多年对资本主义资本市场的调查和研究,我将资本主义的资本市场归纳为“三性”。

    《中国经济周刊》:是哪“三性”呢?

    周正庆:第一是脆弱性。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我们看到了世界金融中心华尔街昔日引人注目,但是现在却呈现出外强中干的一面。世界知名的五大投行顷刻间土崩瓦解,美国100多家银行纷纷倒闭,在此之前是估计不到的。这就是资本主义资本市场的脆弱性。对此我们要有思想准备,不要盲目崇拜。

    第二是贪婪性。过去我们认为美国的金融法律健全、信用可靠。现在我们看到了金融市场的看门人——三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为了追逐利润,收取高额评级费,竟然违背职业操守,公然弄虚作假,还在上面贴上优质的标签,欺诈了全世界。

    第三是欺骗性。美国的次贷危机使得很多商业银行的贷款难以收回,美国的问题在于没有消化自己的不良贷款,而是转移风险,搞了各种名目繁多的衍生工具。这些衍生工具大部分是美国次贷危机形成的不良贷款。而三个信用评级机构将这些本来是不良贷款的债券评为优质,就是为了攫取最大的利润。

    三个评级机构在议会上作证时承认,他们把良心出卖给了魔鬼。中国资本市场决不能搞美国那一套,我们决不能把灵魂出卖给魔鬼、搞弄虚作假、欺骗广大投资者。

    《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一个新生事物,您刚才讲到中国资本市场的特色是在于学习借鉴外国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那么,我们从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应该吸取什么样的经验教训?

    周正庆:这次世界性的经济危机是美国的贪婪本性,因欺骗的手法造成的。我们要吸取的经验教训是,我们不要盲目崇拜西方的某些做法,要学习借鉴对我们有利的,排斥对我们不利的,而且要看到自己的优势,按照我们自己的理论与标准走自己的路,构建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怎样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

    周正庆:中国资本市场与西方相比都具有筹集资金的共性,但其性质与目的有所不同。

    西方国家是以私有制为基础,其目的是为个人攫取最大的利润,这次金融危机让我们看到了他们为了攫取利益可以不择手段,不顾社会利益的种种弊端。

    而我国的资本市场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其目的是小平同志所讲的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的“三个有利于”,是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服务的。

    因此,衡量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好坏就是要看是否实现了“三个有利于”,是否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不是西方国家提出的什么标准。

    中国资本市场20年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我们既不能脱离国际市场搞封闭运行,又不能照抄照搬国外的模式,一定要按照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要求,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按照我们自己的理论与标准走自己的路,构建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

五主席的关键时刻
证监会历任主席大事记
首任主席的难题
惊心动魄的救火生涯
“我一直致力于推进牛市”
对话周正庆
中国资本市场不能照搬国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