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未来会有“办公室汽车”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尹同跃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0年已然到来,我们站在新世纪新十年的门槛。未来10年,汽车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几乎不发生交通事故

    未来10年,汽车还会发生交通事故吗?我认为汽车行驶将更加安全,很少或者几乎不发生交通事故。原因有二,首先,汽车本身的智能化程度大大提高,车与车之间可以形成有效的通信联络机制。一旦发生不测,都会提前预警,避免事故发生。其次,车管部门将更加智能化地调整道路交通秩序,从而为安全行车创造安全的环境。

    迄今为止,汽车排放的尾气是导致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未来10年,这种情况将不复存在。汽车本身将更加节能环保,汽车产业将跻身环保产业之列。首先,新能源汽车比例将会大幅提升,达到汽车市场份额的30%以上。其中,电动车比例较高,电池性能将会有较大的突破;其次,传统汽车的节油效果会大大改善。与现在相比,百公里油耗将下降一半以上。

    更重要的是,汽车制造业将得到长足发展,材料将会非常环保,在大幅提高性能的同时,回收率将达到100%,其中不排除使用生物材料;其次,汽车技术将与高科技联姻,汽车本身将成为空气净化器,而不再排放有污染的尾气。

    汽车售价将攀升

    从消费者来说,汽车降价是一种向往。但遗憾的是,从我个人的估计来说,未来10年,汽车不但不会降价,反而还会大幅提价。当然,随着经济的发展,汽车的销售价格将与人们的收入上涨水平基本保持一致,不会超过人们的承受水平。

    为什么?原因就在于汽车功能大为加强,汽车将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伴侣。如果借用房车的说法,未来的汽车将是“公车”——办公室汽车。现在的汽车可以充当住房,未来的汽车可以充当办公室。当你驾车时,通过智能化手段,将实现与办公零距离。无论是处理公务还是处理家庭琐事,都可以通过发出一条条指令轻易完成。汽车成为一个移动的计算机系统,一个移动的智能化办公室。

    将来,人们选择汽车将更加理性。目前,人们有一些选择嗜好,譬如喜欢三厢车,喜欢国外品牌的车,但到了2020年,人们的选择将回归本原,选择更加时尚、更加实用、更加小型化、更加智能化的汽车,车型会从3厢变到2厢甚至到单排。

    自主品牌份额将提高20%

    目前,中国的大街上跑着很多合资品牌的汽车,这让不少人如骾在喉,难以平静。未来10年,这种局面一定会改观。自主品牌的轿车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将提高20%。目前,在国内轿车市场,合资品牌(包括国外独资品牌)与自主品牌比例为7:3,到了2020年,这一比例将调整为5:5,也就是说,中国的大街上有一辆合资品牌车,就有一辆自主品牌车。

    毋庸置疑,目前的自主品牌汽车与合资品牌汽车有一定差距,但再过10年,自主品牌汽车将得以充分成长,与合资品牌汽车不相上下,将要到国际舞台上与之同台竞技。到那时,中国的汽车普及率应能达到或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与美国相比依然相差较多。

    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振兴将是大势所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国、第一大市场、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一大制造国。对此,我充满信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胡雪琴采访整理)

    尹同跃, 1962年10月出生于安徽巢湖,1984年毕业于安徽工学院,1984年—1996年在一汽集团工作,1996年负责筹建奇瑞公司,现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新空间
更人性化的汽车驶向2020
未来会有“办公室汽车”
享受“云端”的精彩
个人生活视频化
“即时网络时代”来临
手机越来越“知心”
手机比电脑更强大
“三网合一”将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