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1964年 “三线”建设

《 中国经济周刊 》(

  1964年到1978年,在中国中西部的十三个省、自治区进行了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设施建设,称为“三线”建设。它历经三个五年计划,投入资金2052亿元,投入人力高峰时达400多万,安排了1100个建设项目。决策之快,动员之广,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堪称共和国建设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战略部署,对以后的国民经济结构和布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口述者:徐均平

  原东方汽轮机厂副厂长,安徽枞阳人,1926年出生,1943年参加革命。1965年6月起,担任东方汽轮机厂筹建负责人、基建科负责人。

  “一条麻绳”闹出的大型企业

  1964年,我39岁,在哈尔滨汽轮机厂(下称“哈汽”)做销售工作,职务是厂工会第一副主席。五六月份,厂党委找我谈话,让我去搞“三线”建设,但当时包括厂领导在内,“三线”建设的内容是什么,怎么搞,大家都不知道,说上面以后会通知,反正就在西南、西北这两个地方。

  “靠山、分散、隐蔽、进洞”

  同年10月,原第一机械工业部(下称“一机部”)通知我们去西北看厂址。工作组由一机部一位副部长带队,一大汽车的人,大概有二三十人吧,包括一机部相关部门、哈尔滨三大动力厂(哈尔滨电机厂、哈尔滨锅炉厂、哈尔滨汽轮机厂)等。这时已经知道,我们哈尔滨三大动力厂要负责西北地区发电设备的“三线”建设筹备工作,不是把厂子搬迁过去,而是在“三线”建设一个新的汽轮机厂,实行的是三包政策:包建设、包人员、包设备。工作组到了西北后,分头看,在甘肃、青海看了好多地方。

  1965年2月,国家决定哈尔滨三大动力厂负责在西南地区进行“三线”建设。同年3月,我又参加了一机部的工作组,到四川去选址。当时选址的原则是“靠山、分散、隐蔽、进洞”,所以到了四川后,我们就在四川省机械厅和相关设计部门人员的陪同下,专门到山区去选址,每看一个地方,工作组就讨论一下:这个地方能不能建厂,建什么厂。主要考虑的是交通是否便利,空间格局能否把厂房布置起来,是否有发展的余地等情况。

  我们先在成都周围的山区看一看,然后去了绵阳市的江油县厚坝,经过讨论并上报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下称“三线委员会”),确定把新的锅炉厂放在此地(后来因为厚坝山太多,交通不便等,锅炉厂就搬到自贡去了),然后又到绵竹、旺苍等地去看厂址。

  当时在绵竹县汉旺、马尾、九龙一带的山区,我们看了两三天,觉得这一带比较适合建设新的汽轮机厂。首先,1958年国家在绵竹县的九龙曾经筹建过汽轮机厂,虽然三年困难时期下马,但有一定的基础。其次,汉旺交通便利,当地有煤矿,有一条窄轨小铁路,每天一趟往返于汉旺和德阳。第三,汉旺虽然靠山,但山前地势空旷,离绵竹县不太远,有发展的余地。第四,汉旺虽然是一个只有几十户的小镇,但在当时看来,条件还不错,集市、贸易比较繁荣,起码有卖东西的地方,还有小旅馆。

  我们商议后上报三线委员会,建议在汉旺、九龙一带建设新的汽轮机厂,得到了认可。之后,我就回哈尔滨,向厂里做了汇报。

  在四川选址,我们跑了很多地方,总体来说,地方上是很欢迎的,当然,个别地方不一定非常热情,感觉是为了完成任务。因为当时的副食品供应比较紧张,他们有顾虑:你们这么大一个厂子,过来以后,职工工资又高,还要我们供应副食品。可能会有些压力吧。和现在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是不一样的。

  “先生产,后生活”

  从四川回来后一个多月,一机部下文,让我们厂组织50名职工负责新汽轮机厂的筹建工作。接到通知后不到一个星期,在1965年6月初,我就带了8个人,搞技术的、管财务的、搞基建的、管生活的等,先期来到汉旺。为什么这么快?因为当时毛主席讲,“三线”建不成,他睡觉都睡不好。

  我们8人在汉旺的小旅馆住下,管住不管吃,白手起家,先做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吃饭问题相对容易解决,我们在当地煤矿搭伙。我们在小旅馆住了三四个月,厂里陆陆续续来的人多了,小旅馆住不下了,我们就开始租房子。

  我们先租了当地农民的两栋草房,总共有一二百平方米,又通过宗教管理部门租了汉旺的一座火神庙,有三四百平米。1965年国庆节期间,我们就搬到庙里去了,后面住人,前面办公,和菩萨一起办公。这座庙当时很破旧、潮湿,蜘蛛网、老鼠、蛇很多,晚上经常有蛇爬到床上来;门窗也关不严,晚上山风直往里吹,很冷,下大雨时屋内还漏水。喝的是沟里的水,吃不上高粱小米,天气又潮湿,经常下雨,道路泥泞不堪,很容易滑倒。

  和我们在哈尔滨“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生活相比,这里的条件很苦,生活上也不习惯。但大家的精神面貌都非常好。参加新厂建设的还有上海汽锅厂的100名技术人员,他们刚来时没有房子住,就在厂门口的空地上搭好几排芦席棚,地下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土地,就开始产品实验和材料实验了。虽然条件艰苦,但大家乐观地给它取了一个名字:东汽南京路。

  当时我们的口号是:“先生产,后生活”。建设“三线”,搞工业现代化,我们感到很光荣,有一种使命感。

  “一条麻绳闹革命”

  1966年上半年,施工队伍开始进入汉旺,11月份正式开工建设。这时,我们在当地已经有七八十人,部门配备也相对齐全了。当时厂名还没起好,因为电报挂号是401,所以大家就叫它401厂。1966年后,一机部经过讨论,厂子正式命名为“东方汽轮机厂”,可能有屹立东方,东风压倒西风的意思吧。我们哈尔滨三大动力厂在四川建设的新厂都叫“东方XX厂”。

  建设东汽,我们真是有股“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没有吊车,我们用麻绳把机器设备拴牢,肩膀拖着绳子往下拉,硬是把4米刨床和几台车床安装到了车间里。这就是“三线”建设中著名的“一条麻绳闹革命”。1971年夏天,汉旺天降暴雨,山洪暴发,奔涌而下的泥石流把纵贯东汽厂区长约500米,宽4米,深达3米的阴山沟全部填平,许多厂房进水,20余台大型关键设备被浸泡,泥石方量达6000多立方米,使工厂蒙受损失达32万余元。我们手拉肩扛,用了一周多的时间将其清理完毕。

  本来我们计划两到三年建成新厂,但因为1966年文革开始,最终花了8年才把厂子建好。1974年东汽建成投产时,我们的职工已经达到2000多人,哈尔滨过来的有一千二三百人,此外在本地也招了一些徒工。建设东汽,国家前前后后投资了1.8个亿,当时哈汽的资产规模是2亿左右,我们是真正白手起家,在荒凉的龙门山脉脚下重新建了一个大中型的汽轮机厂。

  1975年,第一台200MW汽轮机在东汽顺利诞生。现在,东汽已经是一个年产值超过100亿元、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大型骨干企业。回想当年,我感到很光荣,我们愿意献身“三线”建设,我们也一定会把“三线”建设做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张伟采访整理)

新中国60年的经济奇迹
1949年 土地改革
1949年 没收官僚资本
1951年 西藏和平解放
1951年 “三反”、“五反”运动
1951年 发展农业合作社
1953年 集中力量搞工业
1953年 民族工商业改造
1954年 新中国第一部宪法颁布
1958年 户籍制度建立
1958年 全民大炼钢
1958年 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
1958年 人民公社化运动
1960年 大庆石油会战
1964年 农业学大寨
1964年 “三线”建设
1968年 上山下乡
1970年 “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
1976年 杂交水稻成功推广
1977年 恢复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