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传递城市善意

■何欢颜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 02 版)

  近日,一条关于“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短视频火了。视频中,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保和街道办城管队员告诉街边摊贩,疫情防控期间允许摆地摊,但出行必须戴口罩,不得占用盲道,维护好周边环境卫生。一些临街餐饮店也被允许在店外人行道摆放桌椅招待顾客。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推动经济社会有序复苏是当务之急,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做法也引发广泛关注,网友们纷纷点赞:“真棒,久违的烟火气又回来了!”“人性化的举措真暖心!”

  严禁占道经营在此前是我国多地的惯例,全面禁止的“一刀切”式处理终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日前,《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发布,其中规定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此举化堵为疏,不仅有利于流动商贩活跃起来,让低收入群体有了活路,更让城市有了休养生息的空间,让人们看到了城市的生命力。

  成都审时度势下的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传递出一座城市的善意,散发着城市对小商小贩的尊重,也寄托了人们重回往日生活的期许。人们对此热议与关注,也从侧面反映出柔性执法的必要和宽容善政的必须。

  长期以来,城管与流动商贩之间的矛盾表现得比较突出,就在本月初还发生了“武汉城管围殴生鲜店配菜员”事件。不管在任何时候,暴力执法都不可取;在疫情特殊情况下,适当放宽政策标准才是两全之策。防疫、便民、复苏经济三者兼顾,不仅要坚持柔性的执法,也需要审慎的包容监管。这背后,体现的是灵活的治理思路和体贴的服务意识。

  为了让城市恢复往日的生机,不少地方进行了相应探索。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安徽、江苏、海南等地政府机关发文倡议领导干部带头消费、个人付费;浙江、贵州等地向游客发放旅游福利;江西省百县干部走进直播间,以最接地气的亲民形象为当地农特产品代言……无论是从哪个角度推出举措,我们都应该意识到,管理的目的不是追求秩序,而是在正确的政策措施引导下推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成都发布的新规可能是阶段性的,但城市治理非一时之功。疫情下的沉寂让我们更明白,城市除了高楼大厦,还要有人、有生活。疫情之后,城市与管理如何相得益彰?希望各地能够以此为契机,探索出更和谐宽松的管理方法,让城市有人情味、更人性化。

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传递城市善意
数据建城不如体系“智”市
不认可
领导干部带头消费“倡”的是哪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