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提前一年脱贫不是梦”

——访四川省阿坝州州长杨克宁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4月22日   第 08 版)

  “提前一年实现基本脱贫,今年计划完成3个贫困县摘帽、33个贫困村退出、4862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在距离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不足两年的关键时刻,四川省阿坝州立下了这样的“军令状”。

  身为深度贫困地区的阿坝州喊出提前脱贫的口号,底气何在?又将如何兑现承诺?带着种种疑问,记者采访了阿坝州州长杨克宁。

  五项举措促脱贫

  中国城市报:2018年是我国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的一年,也是阿坝州加快追赶奋力崛起的一年,能介绍一下去年阿坝州在脱贫攻坚中的“成绩单”吗?

  杨克宁:2018年,我们不仅打赢了持续增长的保卫战,还打赢了大灾之后止滑回升的反击战。去年,阿坝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8%和9.7%,4个县市成功脱贫摘帽,6个县已通过省检、正待国家抽检,1.7万人实现了脱贫。

  中国城市报:围绕提前一年实现基本脱贫的目标,阿坝州今年有怎样的计划?

  杨克宁:我们将深化“生态扶贫工程”,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双赢”。做细做实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村村有“当家产业”、户户有“增收主业”。办好办活“扶贫车间”,精准提供就业岗位,让更多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强化统筹住房、教育、医疗保障政策等“三项保障”。进一步加大道路交通、用水供电、网络通信、文化卫生等四项基础设施建设。用好浙阿东西部扶贫协作、交通运输部定点帮扶、省直部门定点扶贫等“五大平台”。

  产业扶贫唱主角

  中国城市报:您提到让村村有“当家产业”、户户有“增收主业”,那阿坝州农牧区将如何发挥第一产业在扶贫中的基础性作用?

  杨克宁: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三位一体”——将特色农业、绿色工业、生态旅游融为一体,推动农业接二连三、跨二进三;做好“三篇文章”——做强特色产业基地,做响“净土阿坝”品牌,做大新型经营主体;促进“三化联动”——促进种养模式生态化、产业经营现代化、助农增收效益化整体联动,确保农业扶贫落地见效。

  中国城市报:在发展特色农牧业过程中,阿坝州有哪些典型案例?

  杨克宁:“金山玫瑰”和“牦牛标准化养殖”便是很好的案例。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立足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玫瑰种植及精深加工产业,实现了传统种植向现代农业转变。

  2018年,小金县共种植玫瑰8060亩,带动近2000户8000余人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760户近3000人、残疾人200多户。

  此外,阿坝州畜科所、州畜牧工作站在牦牛舍饲养殖的基础上,提炼出“4218”标准化养殖模式,促进了粗放养殖向精细饲养转变,实现了牦牛肉四季供应。

  目前,牦牛标准养殖已覆盖全州,建成标准化养殖场184个,新增收入5000余万元,带动500余户贫困户脱贫。

  精神脱贫拔穷根

  中国城市报:高质量脱贫不仅是物质上的脱贫,更应该是精神上的脱贫。阿坝州在精神脱贫方面有何举措?

  杨克宁:长期以来,阿坝州坚持把精神扶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覆盖开展“两联一进”、多形式开办“农民夜校”、全方位深化“脱贫帮教”等多种方法,深入实施“乡村善治”工程,大力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让“想要过上好日子、自己首先要肯干”的意识“遍地开花”。

  中国城市报:文化是精神力量的源泉,精神扶贫需要文化扶贫作支撑、文化产业为驱动。对此,阿坝州做了怎样的探索?

  杨克宁:我们将文化扶贫作为打赢脱贫硬仗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三个计划”。实施民族文化产业振兴计划,重点发展以民俗文化旅游、音乐文化演艺、传统工艺加工为主的文化产业,扩大文化消费。实施“一县一品一节培育计划”,精心打造地方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开发计划”,用好历史文物保护、文化生态保护等平台,提升传统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水平。

“提前一年脱贫不是梦”
24万株郁金香绽放迎客
中国制造强国高峰论坛举行
山东邹城全力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