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两次北京半马,不一样的“向阳而行”

■郭禹辰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4月22日   第 19 版)

  开跑时的郭禹辰。

  2019北京半马开跑前夕。

  常听别人说:运动中跑步是最为日常、最为简单的。这句话让我一步步迷陷于跑步运动的漩涡中去,一发而不可自拔。

  我最初的运动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减肥,全方位与脂肪作斗争。最开始尝试室内无器械健身,仰卧起坐、俯卧撑、平板支撑……但没有一个能让我坚持下去,总是因为各种原因而中断,最后不得不放弃。后来,我选择骑行上下班,每天来回20公里,但也很难体会到运动后的快感与脂肪燃烧的畅快。最终我和跑步开始了一段“纠缠不休”的旅程。

  半马首战

  是起点也是“加油站”

  2018年3月,我偶然在朋友圈里刷到同事的北京半程马拉松分享链接,了解到大名鼎鼎的北马就要开启报名通道了,于是,勇于迎接挑战的我果断咨询、报名,然后顺利中签。经过几次短暂的备跑训练后,我迎来了人生首次半马。

  2018年4月15日,我起了个大早。在昏黄的路灯下,伴着黎明前最亮的星,我吃着面包和小伙伴相约来到天安门广场。检录、入场、存包、等待……周围的跑友也陆陆续续多了起来。首次参加马拉松比赛的我,尽管早已上网查好准备事项,心里却仍是惴惴不安,简单地做了几个热身动作后,就不敢进行幅度更大的热身了,生怕自己“未赛先伤”。

  慢慢地,所有跑者都做完了准备运动,等待着即将到来的起跑枪声。有的人在和伙伴们开心地谈论跑马心得;有的在到处找人拍照;有的则和我一样,独自一人无所适从地看着周围,希望能从其他有经验的跑者身上参悟些什么跑步“真理”。“激动的心,颤抖的手”是我当时的真实写照。

  正前方就是天安门,迎着朝阳,随着枪响,人群开始流动。越过起跑线的刹那,所有人开始放飞自我,纷纷寻着镜头展现自己阳光的一面。跟着人群涌动,我内心的激情完全被调动起来,心脏有力地为全身提供动能,双腿有节奏地跃动,不断超越一个又一个跑友。那时,我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但第一次跑马还是经验不足,现实给了我“当头一棒”。不出3公里,我身体的不适反应就开始一点点磨灭斗志,我的双腿沉重起来,呼吸也变得更加急促,激情早已被浇灭。接下来,我只能以意志力为支撑、想象力为框架,靠着无限遐想来转移注意力。

  “茫茫人海中,如果能和小伙伴相遇就能更好地坚持了,她就在前方,加油跑,总会遇到的。”“为什么这么多人能超过我呢?我速度慢了吗?”……万千思绪把我送到了18公里处,却遇到了最严峻的考验——折返路段。明明以为终于接近终点了,谁知还有折返。

  面对磨人的路段,我放慢步伐想要走一走,缓和一下状态,可双腿却不受控制地慢慢迈着,它好像也有着自己的意志:不到终点誓不罢休!还能怎样,跑吧。于是,我内心喊着加油,冲向终点。

  2:18:07,时间停留在那一刻,那个数字,也成为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半马成绩。拿到奖牌的瞬间,我忽然觉得这21.0975公里变得很有意义,同时也坚定了对运动的热爱。

  再遇北京半马

  突破以往的自己

  2019年的北京半马又一次如约而至,这次,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二刷半马,心态早已不同,而且在这之前,我的首次全程马拉松也已顺利完成。所以这次我的目标是超越过去的成绩,为自己的成长及运动经历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4月14日,我穿着全套跑步装备来到天安门广场,朝气蓬勃地做着热身运动。当跑友们逐渐汇聚到起点时,开跑时刻也慢慢临近。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广场上响起的国歌,将所有人的激情推到了顶峰。万人大合唱后,我再次迎着朝阳,从天安门广场出发了。

  思有方而力无穷。我心中以2小时15分为目标,从出发伊始就不断发力,一次次超越身旁的跑友,看着前方的领跑者,不断追逐。32分钟跑过5公里,1小时02分跑过10公里,1小时32分跑过15公里……我默默地看着时间标识牌,计算着自己的时间是否充裕。

  这次我能否突破自己?都是跑过全马的人了,还会累吗?说句实话,累是真的累,每公里我都在挑战自己速度的极限,每次短暂停歇、补充水分后都难以提速。

  虽然疲劳侵袭,然而身体上的酸痛反而会带来精神上的清醒,这次在奔跑的同时,我更能去体会跑者的心态和精神:他们有的穿着“猪八戒”服饰,在整条赛道上都表现着乐观的精神;有的身背半人高的音响,将快乐传递给别人;有的虽坐着轮椅,却仍坚持不懈向前……每个人都有着自己跑马拉松的初衷与旅程,无论这一路多么艰辛,只要坚持,就有无限可能。

  最终,我用了2小时13分16秒跑过终点,净计时2小时08分50秒。这就是突破自己最满意的答卷。

  尽管跑过马拉松的人都在说“半马不是马”,可是二刷半马的我想说:半马的魅力不在于距离,而在于绚丽多彩的人和故事。

两次北京半马,不一样的“向阳而行”
瑜伽并非人人适宜:科学健身须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