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瑜伽并非人人适宜:科学健身须遵循

■张 锐 衣晓峰 郑文韬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4月22日   第 19 版)

  瑜伽作为一项不错的塑型运动,获得不少女士的青睐和追捧。然而,近年来由练习瑜伽引起身体损伤的案例时有发生。如何正确练习瑜伽?什么人群适合练瑜伽?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伤三科副主任医师宋寒冰谈了自己的观点。

  练习不当易受伤

  35岁的高女士和42岁的陈女士,一位是职场白领,一位是舞蹈教师。本无交集的两人却均因做瑜伽而导致身体伤损,到医院诊治。

  高女士平日工作繁忙,但她一有时间就跑去练习瑜伽,以保持纤细的体型。一次做完瑜伽后,高女士发现自己的膝盖肿了起来,最后被诊断为左侧半月板损伤。而身为舞蹈教师的陈女士自小热衷于各类舞蹈,近年来对瑜伽产生了浓厚兴趣。一次练习过程中不小心扭了下,整个腰部瞬间动弹不得,被工作人员送到医院后,诊断结果为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小关节紊乱。

  宋寒冰介绍,现代瑜伽既可以强身健体、健美塑形,又能疏通经脉、活络关节、提高心肺功能。但如果练习不当或过度练习,很容易造成多种损伤。

  科学健身三要领

  如何正确练习瑜伽,宋寒冰提出以下3点建议:

  量力而行。练习瑜伽前,最好到医院做一次简单的体检,检测自身条件是否适合做瑜伽,比如自身患有较严重的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盲目练习瑜伽易加重病情,甚至出现不可挽回的后果。

  充分热身。练习时应规范训练动作,掌握基本技术要领,才能有效地避免引发关节、韧带等身体组织的损伤。同时,系统、有规律地进行柔韧训练,可避免产生肌腱、韧带拉伤,既能保证完成大幅度的柔韧动作训练科目,又能避免在后续高强度的训练中产生关节或软组织的拉伤。练习时,应循序渐进,不和他人盲目相比。许多人在练习初期总是认为练习瑜伽需要很好的柔韧性,看到身边其他练习者或者教练能做得比自己更伸展或更高难的动作,就会急功近利得想做到那样,这样往往会因为着急而伤害自己的关节和肌肉,练习效果也会适得其反。

  提高警觉。在学习瑜伽前,要充分了解可能产生的损伤情况和后果,并引起重视。在练习过程中,练习者应该随时关注自己身体发出的不适信号,如果出现太过分抻拉或拧挤的动作而致不能呼吸,或身体发出剧痛的信号时,就要随时调整自己的姿势和呼吸。要明白练瑜伽并非一日之功。如果做法不当,可造成外伤,损伤经脉气血,出现局部瘀血而发生疼痛。如果用力不当时,局部可急性发作,产生局部的急性炎性反应和刺激,造成不同程度的肌肉痉挛。(转自《中国中医药报》,有删改。)

两次北京半马,不一样的“向阳而行”
瑜伽并非人人适宜:科学健身须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