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孩子“游击式”择校上学给家长增负

专家:提高区域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刁静严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4月22日   第 10 版)

  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吴帆一家,随着孩子的升学,搬到了20公里外的海淀区,租了一间两居室的简装房,每月租金达8000元。而自己的家也没有闲置,每逢周末,吴帆一家三口都会回到石景山的家。

  “为了孩子的上学问题,我们不得不跟着孩子转移。如果可以就近上学,家长也不必这么累。”吴帆吐露心声,希望教育资源可以被公平分配,每个区域都能有好的教育资源。

  近年来,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让孩子上教育资源较优秀的学校也成为了一种趋势,而重点学校周边学区房供不应求,不论是房价还是租金,一直居高不下。吴帆认为,从根本上来讲,控制学区房的价格,首先需要平衡教育资源。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雍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教育均衡化,应从带动区域教育发展迈向优质均衡开始。通过教育发达地区线上教育资源下沉,形成线上远程教研、教学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同时引进优质的教育课件,实现远程同步教学和课研;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评估,实现教育、教学资源的均衡和提升。

  如今,教育信息化不断发展,“互联网+教育”模式已渐成规模。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显示:全国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率已达87%,多媒体教室普及率达80%,全国有6000万名师生通过“网络学习空间”探索网络条件下的新型教学、学习与教研模式。显然,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已成为当下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趋势与潮流。

  此外,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到2020年,中西部地区95%的县要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教育均衡化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其中“行走的名校”计划将针对国内17个省国家级贫困县,学生学习采取“终端+个性化”学习方式,以班级为单位,将多媒体课程、电子书等学科教材和综合素质教育资源,通过智能终端向贫困学生传播,通过双师课堂,实现“课程同步、师资同步”,让薄弱学校学生和名校学生同上一堂课,让贫困山区孩子和城市孩子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成长,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行走的名校’的工作重点,是先要提升局部地区的教学质量,只有教学质量提升了,教育均衡才会有依托。这对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2.0的推进,以及数字校园的建设工作都将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刘雍潜说道。

互联网教育蓝海中的“网龙痕迹”
景区研学 快乐成长
北京今年增3万个幼儿园学位
孩子“游击式”择校上学给家长增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