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互联网教育蓝海中的“网龙痕迹”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4月22日   第 10 版)

  在刚刚结束的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2019中期会议上,我国的网龙网络公司与俄罗斯数字经济领军企业Global Rus Trade,就深入开展中俄企业双边数字化教育研究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这意味着中国的教育企业在进军海外市场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

  “游戏+教育” 

  既要适度又要打破桎梏

  凭借互联网游戏起家,2010年开始进入互联网教育新航道的网龙网络公司(以下简称“网龙”),近年来将游戏与互联网教育相融合,成为整个互联网教育领域的先行者。然而,在这个家长“听游戏色变”的时代,“游戏+教育”能否成功,成为很多非网龙人的疑虑。

  “其实,很多时候媒体都会关注游戏企业如何能够做好教育这个话题。”近日,网龙CEO熊立在接受中国城市报专访时表示,虽然游戏化教育并不能完全替代课堂的作用及属性,但作为平台方,做游戏与做教育有一定的互通性。

  熊立解释道:“我们希望把跨界的东西和新的技术融合到教育中,网龙更注重平台和硬件的建设。游戏本身也是内容生产的过程,有内容生产的基因在里面,把游戏中积累的制作能力和资源与教育结合,就可以有意想不到的结果。”他认为,外界应该以包容、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更加多元化的教学手段。如果课堂依旧墨守陈规,不借助前沿的技术去实现教学模式创新的话,那么,教学理念变革的速度将会远远滞后于科技更迭的速度,这最终会使教育发展中认知与实践不平衡的状态继续扩大。

  “教育出海” 

  是蓝海更是“捷径”

  网龙近几年的工作重点是将大量的精力投放在教育领域。

  “互联网对人们的生活改变非常巨大,唯独在教育以及医疗方面的变化非常小。网龙希望利用互联网技术慢慢改变课堂的上课形式。” 熊立解释,由于我国的教育市场很大,还是蓝海,教育领域也还没有类似BAT行业垄断级别的公司出现,因此很多优秀企业还有很多机会。

  “现实的情况摆在眼前,我们不可能去跟BAT这样的公司在红海‘厮杀’,因为无论从人才、流量还是影响力上,都没有竞争力。”他进一步指出,“但海外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渠道,我们不用像其他企业那样去辛苦地开拓,可以通过各种合作来利用它现有的渠道去转化我们的产品,这是我们的优势。”

  近几年,网龙华渔教育并购了英国普罗米休斯、香港的创奇思、苏州驰声科技、JumpStart、Edmodo等企业,其教育成果惠及全球190多个国家超1亿用户,超过1200万教师,覆盖130余万间教室。俄罗斯作为网龙的重点海外市场之一,2017年,网龙为整个莫斯科7600多间教室提供了服务;2018年3月份网龙依靠智慧教室解决方案再次中标,拿下优化莫斯科13000多间教室的订单。

  发展还要念好“人才经”

  作为互联网企业,创新和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助推。而总部设立在福州的网龙,与北上广深相比,在人才储备上有天生的弱势。对于如何将人才吸引到企业来,熊立介绍,目前网龙通过几个方式进行人才引进的改变,比如提供政策优惠、企业福利、生活环境和硬件配套的完善等。

  数字教育小镇的建设也为网龙的人才集聚添砖加瓦。据熊立介绍,目前,该小镇主要打造多元功能、高效利用的共享教育空间、培训空间,并提供一流的线上和线下培训体验,立志成为中国教育领域最大的教育资源生产基地。

互联网教育蓝海中的“网龙痕迹”
景区研学 快乐成长
北京今年增3万个幼儿园学位
孩子“游击式”择校上学给家长增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