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在消夏季“天马行空”

——袁珂《中国神话传说》

■子匡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8 版)

  小时候特别喜欢听母亲讲“牛郎织女”的故事:消夏的大树下、临睡的小床边,玉帝和王母不知拆散了这对小夫妻多少回,天上的牵牛星和织女星不知亮了多少个日夜……神话传说故事,或许就是我们接触这个世界、并产生浪漫思考的开始,它以最生动、最通俗的方式指挥着我们的感情走向,描绘着有关亲情、爱情、战争、恩怨的最初轮廓,并且影响深远,那种所附带的传统情感,诗意表达,会伴随着我们走到很远。

  神话学大师袁珂先生在这本《中国古代神话》中就谈到,古代神话中所体现出的追求自由、渴望丰收、坚韧不屈等精神,就是古代底层社会的原始愿望和任性,这种历史的通性,在神话传说中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长期以来,西方人一直有一种偏见,认为中国缺乏神话,是一个没有神话的民族。袁珂先生被这种偏见所刺痛,投入了全部精力进行研究。1950年,袁先生的《中国古代神话》出版,奠定了中国神话学系统研究的基础,这也是第一部系统研究中国汉民族神话的专著。在这本书里,袁珂先生把中国神话的起源、变迁、以及与封建制度的关系梳理得很是通透,并且把与神话有关的巫术等活动、以及《山海经》《淮南子》等收录传说的著作进行了研究,通过与现实关系的阐述来肯定神话的意义。 

  开天辟地的盘古、钻木取火的燧人、刻木为鹤的鲁班……“开辟鸿蒙”的波澜壮阔,自强不息的刚健博大,全部凝结在了这本书里。神话究竟是“儿童时代的天真”,还是“民族精神舞蹈”,相信看了这本书后,读到了你熟悉或不熟悉的神话故事原型后,你会有明确的答案。

济南“撸串儿”群落考
在消夏季“天马行空”
老北京人家夏天的门和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