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过期药难回收存高风险

专家:建立过期药回收长效机制

■中国城市报 乔飞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4 版)

  近日,甘肃省食药监局印发《甘肃省居民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在全省建立并落实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防止居民家庭过期药品污染环境,有效打击非法回收药品行为,指导公众安全、合理、经济用药。

  据记者了解,家庭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然而调查发现,长期以来,过期药品并没有被专门回收和处理,老百姓家里的过期药品基本都像普通生活垃圾一样被扔掉。过期药面临无人回收、无处回收、难以回收的尴尬局面,隐藏着极大的环境污染风险。

  过期药存在极大环境和安全隐患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张女士担心地告诉记者,“公公婆婆目前独自生活,上次回家发现家里有药品快过期了准备扔掉,但公公坚持过期再扔。”

  记者发现,像张女士有定期检查药箱习惯的人并不多。她告诉记者:“过期药通常和生活垃圾一起扔进了垃圾箱,并没考虑到污染的问题。”

  《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披露,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家庭小药箱,其中,30%至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80%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家庭过期药品约1.5万吨。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药师于磊表示,大多数药品过期后容易分解、蒸发,散发有毒气体,造成室内环境污染。严重时,还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危害。并且,过期药品被作为生活垃圾处理,会对空气、土壤和水源环境造成直接污染。

  与此同时,过期药长期面临无人回收、无处回收、难以回收的尴尬局面,更衍生出了其他问题,若不法分子和个别小诊所采取私自回收然后由药贩子倒卖、转售或者“翻新加工”等方式导致药品“二次流通”,走向农村医疗市场和其他市场,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陕西省人民医院李小凤主任医师表示,药品过期后,其有效成分含量降低,药品发挥不出原来的药效,有时甚至会导致药品化学成分改变,对人体产生损害,有的药在空气中放置时间过长,容易被氧化。而氧化后的药对人体有害,甚至有一些过期药品被服用后会引发过敏和休克。同时,药品长期存放在干燥的地方会脱水,存放在潮湿处会吸潮,吸潮或脱水后的药品进入人体内不分解,使人体吸收不到有效成分。

  对于一些买药人认为冲剂类药品即使过期影响也不大的说法,李小凤说,冲剂类药品在一定温度下会发生霉变,孳生细菌,而这样的变化是肉眼很难分辨的。

  过期药品回收需全社会共同参与

  过期药品面临无人回收、无处回收的艰难局面,过期药品回收难题到底该如何破解?甘肃省提出,遵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公众参与、部门监管”的原则,选择热心公益事业、管理规范、社会信誉好的药品零售企业、基层医疗机构等,设立过期药品回收定点单位。

  今年3月中旬,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国内多家医药企业发起成立“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并启动了网络线上回收试点,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国内17个城市上线。用户在手机上“动动手指”,扫描过期药盒上的追溯码,填写好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就能一键召唤快递员免费上门取药,完成回收全流程后,还可领取鼓励优惠券。

  据介绍,不同城市里的快递员将把收集来的过期药密封打包,贴上标签,注明回收点、经手人、回收单位及回收日期等信息后,统一运输至联盟指定、具备回收资质的工厂中,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投入最高温可达1200余摄氏度的热解气化焚烧炉中进行无害化销毁。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利用“互联网+”,让过期药品回收变得更加简单高效不失为一个有益探索。但仍亟待加快建立统一长效的规范化回收机制,改变目前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仅依靠个别企业或政府部门的公益性活动开展的现状。

中颐集团:衣食住行打通养老全产业链
过期药难回收存高风险
河北:65周岁及以上老人体检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