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中颐集团:衣食住行打通养老全产业链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蕾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4 版)

  日前,记者从重庆市民政局获悉,截至2016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704.74万人,占总人口的20.76%;65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476.67万人,占总人口的14.04%。

  老年人口逐步增多,如何解决养老问题,让老年人幸福地享受晚年生活,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大难题。

  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经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格局。目前,社会资本已纷纷进军重庆养老服务业,形成多头并举、百花齐放的局面,中颐集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打造“康养+”五环产业

  “现在,养老院的生活真好啊,吃得好,住得好,还有很多活动。”市民陈奶奶起初并不愿意住进养老院,但子女工作忙,自己身体又不好,“不得已”住进了沙坪坝区歌乐山中颐生态颐养园,如今却十分享受养老院的生活。

  陈奶奶告诉记者,在这里她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老年朋友,在一起唱歌、跳舞、打乒乓球,还结伴到国内外旅游……“老年生活也变得丰富起来。”

  记者了解到,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歌乐山中颐生态颐养园,是重庆市中颐集团旗下的一家集养老与生态农场体验于一体的田园居家式养老院。

  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中颐集团董事长郑国彬。他告诉记者,巨大的老年人口红利,拉动了养老院产业的发展,以中年老人养老、疗养为主要服务内容的老年公寓,成为国内养老行业的主要模式。

  2008年,郑国彬在四川泸州投资兴建了美丽老年公寓,正式开启养老事业。两年后,老年公寓的生意越做越大,但他并不感到满足,加之做实体投资运营成本高、风险大、回报慢,郑国彬开始主动求变,思索如何在老年人的深层次需求——健康上做文章。

  随即,郑国彬投身食品、健康农业等领域,并与养老产业结合,打造了集高品质养老、康复医疗、健康食品、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五环产业”公司。2014年,重庆市中颐养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服务老人的产业链太多,如老人饮食、老人旅游、老人娱乐、老人教育等等。” 郑国彬表示,中颐集团就是要打造一个专门满足老年人各种需求的产业模式,继而进入中国养老的各个细分市场。

  特别是在老年人居住的问题上,中颐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集团目前采取“老年公寓连锁+社区居家服务连锁+康复医疗”模式,在成都、重庆两地筹建了四川金色颐养园、西南规模最大的歌乐山中颐生态老年公寓、广元康养中心、幸福田院等近20家大型老年公寓及22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并在重庆歌乐山、江北区和四川省泸州市、成都龙泉驿等地区筹建了4家康复医院,服务中老年人达10万人次。

  “老年人的需求一直在变,中颐集团也在一直求变,但不变的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那份心。” 郑国彬说。

  社区“托老所”解居家养老难题

  “与其去陌生的环境,不如和熟悉的邻居呆在一起,自己更自在。”退休之后,60多岁的王爷爷和他的老伴就一直在家养老。在走访中,有同样观念的老年人记者遇见不少。

  如何保障这部分老年人能“老有所养”,郑国彬和他的团队也一直在努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颐集团走进社区,在重庆、成都、泸州、西安、武汉、黄石、贵州等地,运营服务社区养老中心近40家,会员数量达36万。

  据中颐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日间照料中心由公司派人管理,具有休闲娱乐、医疗康复、就餐等多种功能,社区的图书室、网吧也包含在内,并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理疗、精神慰藉和紧急救助等服务,还有针对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及家政服务。“相当一个日托的养老场所。”

  “老年人最怕的是寂寞。”徐奶奶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样的日托服务,自己天天都来报到,在这里也找到老年人的圈子,又不用离家太远,十分方便。

  “白天,老人到中心享受康复治疗等各种照料,晚上回家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郑国彬告诉记者,相比专业养老机构的支出,日间养老中心的费用更为划算,活动场所对老年人不会收费,老年人只需按配餐的需要付餐费即可。“这样的养老中心很受老年人群体的欢迎。”

  康养文旅专列丰富老人旅居生活

  近年来,伴随老年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思想转变,老年人的旅居生活需求日益提高,中老年人逐渐成为旅游的重要人群,为市场带来了巨大商机。因此,围绕怎样为长者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更有效的服务,成为中颐集团新的发展方向。

  郑国彬表示,目前,市场上专门为老年人打造的旅游项目已有很多,为老年人开辟旅游专线的也有一些,然而为老年人特意进行硬件改造升级的似乎绝无仅有,更不要说除了适老化的硬件外,还有针对老年人身体需求开发订制的营养餐了。“市场强烈需要企业提供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中高端健康养老旅游项目,我们捕捉到了这个信号,并将之付诸行动”。

  据悉,中颐集团已与成都铁路局合作,对部分列车进行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改造,比如在车厢内增加扶手、将不适合老年人攀爬的上下卧铺改成标间、在房间增加呼叫器等等,并选取了一些适合老年人的景点,开辟了专门的旅游线路班列——“颐路欢歌”。

  记者了解到,这种选择适老化景点、对车厢进行适老化改造的健康养生旅游项目,可以说在全国是首创。

  有专家表示,“颐路欢歌”项目满足了对健康、养生有着更高要求的中老年群体的旅游需求,填补了国内中老年群体需要中高端旅游项目的市场空白。

  据悉,中颐集团还在重庆市武隆县仙女山风景区打造了中颐度假酒店,专门针对老年人提供旅游度假服务。

中颐集团:衣食住行打通养老全产业链
过期药难回收存高风险
河北:65周岁及以上老人体检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