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潜江:小“虾、米”带来大收益

■中国城市报 巩静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9 版)

  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铺陈出水乡园林田野中最美、最灵动的画卷——这是湖北省潜江市“虾稻共作”生态种养模式的生动写照。

  自2010年“虾稻共作”生态种养模式推广以来,虾-稻产业在潜江风生水起。2018年,全市虾稻共作面积已达64万亩,预计龙虾产量12.7万吨,产值50.8亿元,建成了13个万亩和60个千亩集中连片虾稻共作标准化生态种养基地,形成了布局合理、集中连片、产销功能齐全的潜江龙虾养殖新格局。

  “一只虾”“一袋米”,已经成为潜江闪亮的“城市名片”。

  技术创新,带领村民奔小康

  “潜江小龙虾就是好!”眼下,已进入小龙虾上市旺季,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虾商、吃货慕名而来。来自江苏的王启发说,在潜江跑了不少地方,小龙虾质量都不错。

  作为全国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市,潜江在龙虾养殖、繁育、加工、餐饮技术上共有14项标准,握有国内绝对话语权。

  “把来自不同地区的公虾和母虾按不同的比例分好放入池中,再通过人工育苗繁殖出最优质的虾苗。” 中心技术员向记者介绍。

  为加快这些技术成果转化,潜江市自2010年起每年安排2名以上小龙虾养殖专家作为科技特派员,到驻点企业和各区镇处进行小龙虾养殖、病害防治等技术培训,提高养殖户的喂养、管理水平,促进全市小龙虾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同时,通过引进国内外优良的小龙虾亲本,进行多样性基因鉴定,用分子标记技术构建核心育种群体,进行良种选育。

  “我们将培育出生长提速15%、个体增大30%、抗病能力强的小龙虾新品系,小龙虾年繁育能力达到100亿尾,促进小龙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莱克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龙湾镇冻青垸村5组的养虾能手曽凡鑫介绍,自从2012年底开始养殖小龙虾,随着经验的积累和技术的成熟,收益从最开始每亩纯利润3000多元上涨到了现在的8000多元,小龙虾确实让他的腰包鼓了起来。

  “今年我又扩大了养殖规模,这段时间已经销售获利了4万多元,预计到年底全年收入可以达到22万元。” 曽凡鑫兴奋地说。

  如今,通过养殖小龙虾,潜江人走上了一条富裕小康的道路。

  全力打造全国虾—稻产业第一市

  车间流水线上,一袋袋“水乡虾稻”大米鱼贯而出,很快被装箱上车,等待发往省外。这是巨金米业有限公司里常见的一幕。

  巨金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广斌介绍,在需求旺季,公司每天都要向全国市场外运大米,旺盛的市场需求,是对“水乡虾稻”品质的肯定。

  虾稻米为何如此抢手?潜江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害虫为小龙虾发育提供了充足的饵料,而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物肥。在这种优势互补的生物链中,小龙虾及水稻的品质都得到了保障,更使稻米成为一种接近天然生长的生态稻。”

  据记者了解,第二届中国(潜江)国际龙虾·虾稻产业博览会暨第九届湖北(潜江)龙虾节(简称“一会一节”)开幕期间,潜江市虾-稻产业大数据中心将在湖北龙展馆A区首次上线进行展示。

  “以后,扫一扫虾-稻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知道它来自哪一片农田。” 该市国家农业现代化产业园办公室陈坤介绍,通过大范围布置采集点,该中心可实现对虾-稻产业各监测点的远程技术指导、质量溯源监控、整体输出潜江虾-稻技术标准、掌握全国虾-稻产业话语权,真正建立虾-稻产业从农田到运输、从生产到餐桌的食品安全溯源体系。

  近年来,潜江始终把虾-稻产业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标杆产品、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富民工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支柱产业,加快推进虾-稻全产业链升级发展,走出了一条全国领先的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之路。

游丽水有了“活指南”
潜江:小“虾、米”带来大收益
北海实施质量强市品牌亮市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