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小平台释放大效应

游丽水有了“活指南”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9 版)

  图为“一机游丽水”平台展示

  一键搞定攻略、门票、美食、导游、租车、购物……现如今,在智慧旅游发展的大环境下,这样的体验在浙江丽水正在成为现实。

  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

  杭州白领刘女士是一位旅行爱好者,每次出行之前,查攻略、订酒店、买门票,在多个APP之间来回切换,刘女士总要花费大量时间。不过,即将去丽水旅游的她,这次有了新的体验。

  “无须下载APP,微信公众号关注‘一机游丽水’后,就可以搞定所有的准备工作。”刘女士口中的“一机游丽水”,是基于微信公众号开发的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

  记者在关注该公众号后发现,平台设有旅游资源区、智能体验区、预订商品区、周边服务区、游客大社区、投诉受理区和县市平台区等七大版块。与普通旅游信息资讯平台不同的是,该平台不仅能查询信息,还将线上展示和线下服务相结合。

  记者随机点开线下服务中心板块的酒店列表,发现跳转页面不仅有房间信息展示,还能直接预定房间。

  据该平台负责人介绍,“一机游丽水”最大的亮点是具有16条主题旅游攻略集,每一个主题从漫游线路、漫游主题、小众漫游三个方面进行推荐,精美的图片,配上简短精练的文字,非常吸引人。

  “将旅游咨询与旅游产品联手,这样的转型提升能最大程度给游客减去游前所费的周折。”上述负责人说。

  记者从丽水市旅游委员会了解到,平台建设初期,考虑过直接在线下布置信息查询机,也考虑过通过APP的形式来实现这个平台。但APP宣传推广的成本高,且有很大概率达不到预期的宣传效果;而线下信息查询机没有移动端的配合,使用率也会大大减少,所以这些想法最终都没有落地。微信平台的社交属性让“一机游丽水”有了更高的点击流量基数,巧妙地将查询系统与宣传阵地灵活结合,让整个平台活了起来。

  共享、VR玩出新花样

  过去,去一个景点之前,对这个景点的了解只能通过图片或影像,经过后期处理的图片总是存在“卖家秀”和“买家秀”的尴尬。

  为了让游客更好的感受景区美景,记者注意到,在“一机游丽水”平台上,开设了丽水各大景区的720°全景VR体验。不仅如此,民宿场景还能以实景VR形式呈现在眼前。

  记者在点进一间民宿主页后,优美的介绍声随即响起。民宿内部720°全景一览无遗,满意即可点击预定。同时,自驾游的旅客还可通过平台的导航,直接驱车前往心仪的民宿。

  这样代入感较强的体验模式,不仅方便了游客更直观了解到需要的信息,更让民宿老板尝到了甜头。

  在缙云仙都风景名胜区旁经营“宋哥香墅民宿客栈”的宋建平表示,自“全景VR”上线之后,许多游客纷纷点赞他们的装修风格,入住率也提升了不少。

  平台运营负责人表示,上架的资源经由主管部门筛选,符合条件的民宿才会安排专业团队上门拍摄全景VR,经过剪辑制作陈列上线,确保游客有最佳的体验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VR体验,丽水还将时下新潮的“共享”理念融入景区运营中。记者了解到,在区域的星级酒店A级景区等地专门设有共享雨伞,共享单车也随处可见。

  不过,与城市中投放共享单车不同的是,丽水市的全域单车须先关注“一机游丽水”才可使用。用户无须缴纳押金,使用费用为20元每天。

  借智慧之手推全域旅游

  如果说“一机游丽水”是面向游客的综合服务平台,那么“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则是面向内部行业管理的智慧化平台。

  指针拨回2016年2月,丽水市被列为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这对丽水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也是在这个时候,新一代智能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等新技术不断涌现。对丽水来说,如果能借智慧之手推动全域旅游,将是一次不小的变革。

  3个月后,《丽水市智慧旅游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破冰而出,提出建设七大平台,即旅游信息数据云平台、旅游网络宣传推广平台、旅游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旅游信息咨询服务平台、旅游行业监督管理平台、旅游产业运行监测服务平台、智能旅游体验平台。

  同年11月,“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正式揭开面纱,其中涵盖了《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七大平台”中的三大平台。

  丽水市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项目负责人表示,“全域旅游的大数据中心”是一个统一的可支撑全域范围内旅游资源可持续化发展的平台,通过对本地特色数据资源的标准化建设,完成对全域内旅游数据资源的汇集、整合。

  “作为旅游大数据应用的出口,它能够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应用价值、服务价值和决策价值,从而更好服务于智慧旅游的建设发展。更重要的是,它重塑了理念、凝聚了共识,为全域统筹兴旅游增添了新动力。”该负责人说。

  如今,《三年行动计划》已进入收官之年。虽然智慧旅游发展的列车已开出“丽水速度”,但丽水脚步不会停止。

  “我们将更加注重智慧旅游对行业管理需求、游客需求的研究。”丽水市旅游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未来丽水将继续加快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坚持推动大数据、大服务、大宣传、大营销,打通丽水旅游全生态产业链,争取以智慧旅游的新成效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和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打造,真正让“小平台”释放“大效应”。

游丽水有了“活指南”
潜江:小“虾、米”带来大收益
北海实施质量强市品牌亮市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