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快递包装有了绿色国标

绿色物流渐成趋势

■中国城市报 许竟/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08 版)

  目前,国内物流总量巨大,快递纸箱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而传统纸质快递箱易皱、易湿,回收复用率不到10%,填充物和胶带回收率接近为零,既造成资源浪费,也不利于环保。

  2月7日,国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化妆品、快递包装袋、烟花爆竹等291项国家标准。记者获悉,其中快递包装的新标准要求快递包装袋宜采用生物降解塑料,包装袋降解从200年变为1年可实现降解。

  为促进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目前各物流企业也纷纷“出招”,推广绿色快递包装,绿色物流渐成趋势。

  菜鸟首批环保循环箱投入使用

  100万家零售小店使用量将超千万

  2月5日,菜鸟网络宣布,历经两个月测试,菜鸟网络将在杭州投入数千个环保循环箱,从菜鸟仓到全国零售小店配送时所用的传统纸箱,将逐渐由环保循环箱替代,提升物流业的绿色指数。

  据了解,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数百个城市中,菜鸟网络计划在100万家零售小店全部投入使用环保循环箱,使用量将超过1000万个。这些环保循环箱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节省超过2400万个纸箱。

  同时,菜鸟网络对环保循环箱的材质进行了升级,与同等规格的快递箱相比,菜鸟网络环保循环箱所用塑料的重量仅为普通材料的1/4,将方便工作人员的打包、装卸和运输,提升配送效率。

  据介绍,该环保循环箱还直接省掉了包装胶带。每个箱子可循环使用两个月以上,破损之后还能回收再造。环保循环箱投入使用后,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长期以来传统包装高损耗和低回收率的问题。

  菜鸟网络的项目负责人万宏表示,纸箱及胶带等耗材的一次性使用在物流成本中占比较高,此前门店配送主要依靠快递员的经验来判断包装型号,替换为标准的循环箱后,能最大程度利用空间和节省物流成本。以应用最广的6号箱为例,采用循环箱后成本下降超过三成。

  在此之前,菜鸟网络在全国范围内投入了约500万个可以生物降解的快递袋子,目标到2020年,行业总体碳排放量减少362万吨,50%的淘系电商快递包装替换为全生物降解绿色包材。

  京东推出循环快递包装袋

  已投放10万个

  为了绿色环保,京东物流此前推出了循环快递包装袋,这款包转袋在消费者收到商品后,由京东小哥回收后继续使用。

  据悉,这个由京东自主设计开发的可循环使用的包装袋上添加了RFID标签作为唯一身份识别,被好称为包裹的“身份证”。

  依托RFID标签,包裹从出库到消费者手中然后回收至仓库等流程可以实现全程监控,保证包裹的循环使用,减少废气包装对环境的影响。而且,这个RFID标签采用水洗布材质,可随袋体进行高温水洗消毒,保证包装袋清洁。

  据了解,京东物流目前已投放了10万个循环快递袋,近期还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大城市投入使用。

  事实上,京东物流已经将绿色环保行动贯彻到供应链作业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包括全降解包装袋、电子签、新能源车的引入及瘦身胶带的应用等。2017年12月7日,京东物流投放可循环快递箱“绿盒子”——青流箱,全国首批投放10万个。同时,更为“京尊达”投放了定制版的箱子,让大家在购买奢侈品的时候不忘环保。根据严格的实验测试,一个“绿盒子”成本比一次性纸箱节省30%以上,可以循环使用20次,损耗后还可以无限次“回炉重造”。

环保部:对干扰环境监测“零容忍”
绿色物流渐成趋势
云南确保2020年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