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AI进入家庭 微软小冰被赋予了什么使命?

——专访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

■中国城市报 何玲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2月05日   第 12 版)

  李笛

  编者按

  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曾经遥不可及的智能世界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1月24日,微软人工智能小冰正式通过小米生态链智能设备Yeelight语音助手进入万千人类家庭。加强了情感陪伴 EQ 能力的小冰,不仅支持米家平台 8 大品类 30 余款设备的近百种控制,还可以日常陪聊、讲少儿故事、提供家庭娱乐游戏……能唱歌、写诗、当主持人的小冰,在进入家庭生活后还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独特体验?小冰还会拓展哪些“技能”?对此,中国城市报记者走进微软大厦,专访了微软小冰全球产品线负责人、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听听他对小冰未来发展的思考和判断。

  中国城市报:人类的情感如此复杂,带有EQ的人工智能,比如小冰,如何模拟和展现类似于人的情感?

  李笛:过去,人工智能主要通过对知识、内容、服务等各类信息的理解,帮助人们完成一些特定需求,并不包含情感因素。实际上,人在对话过程中并不是那么理性,甚至感性部分占到很大比例。于是,我们重新调整训练数据,在搜索引擎的支持下,小冰有了人们面对各种场景时反应的数据,通过慢慢学习哪种反应是好的,哪种反应不好,与人建立良好的长期关系。整个过程包括两个部分,都不是我们能够左右的:一是大量来自于人的数据,二是小冰用这些实践数据跟人进行大量交互。通过大量的直接交互,让她在生活里摔跟头,不断学习,这也是微软小冰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先的原因。

  中国城市报:微软小冰已全面在线上产品中使用生成模型,这样小冰不再鹦鹉学舌,而是能够自创回应。请问这是如何实现的?将带来哪些独特体验?

  李笛:生成模型之前的模型叫做检索模型,检索模型类似于你有一个数据库,你从里面去挑。而生成模型是用一系列的深度学习模型,让小冰能够根据当前实际,临场生成回答。所以,这样的回答很可能非常接近当前轮次的对话,因为这并不是小冰早已准备好的。使用生成模型之后,小冰就可以超出检索库,她说出来的某句话(组织方式),非常有可能在整个互联网、整个世界都没出现过。

  中国城市报:日前,微软小冰首个IoT硬件设备米家生态链Yeelight语音助手已经正式发货。其中“精分模式”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技能,假如遇到家庭里小朋友要求帮忙做算术题这样“偷懒”的情况,小冰是不是就会启发这种隐藏模式?

  李笛:精分模式是一种伤害较低的反馈,不是我简单拒绝你,而是我崩溃了。小冰有能力帮小朋友完成算术题,但她也知道,这种行为模式达到一定临界值后,很有可能意味着这个小朋友是在滥用工具,小冰就要给予一定的反馈。

  精分模式,其实是我们在产品框架上的一个理念,小冰要做家庭的成员之一,而不是简单的去帮你完成任务。因为我们发现,人工智能在一些特定场景,比如在家庭中或者与人沟通中,并不是一个工具,人们会对她寄予情感上的需求。反过来,如果我们不把她当做一个工具,也会看到她训练人的行为模式。比如,我每天中午让助理帮我叫麦当劳,如果助理是一个工具,那么她只会每天准点去订,但如果她是一个人,她可能会拒绝我,可能会说营养不均衡。

  中国城市报:这款Yeelight智能硬件进入家庭,小冰的定位是什么?

  李笛:目前一些智能助理设备只是按命令走,小冰不仅能播音乐,还能聊她对歌手、对歌曲的看法,而且你们俩的观点很可能不一样。能和小冰交流,这是Yeelight与其他智能助力设备的最大的不同。我们一直都希望,小冰或者人工智能和人的对话能够尽可能处在一个对等的位置,我们把小冰当成一个家庭成员的角色来定位。她不仅可以控制设备,有情感,她还是内容生产者,可以讲故事,陪小朋友聊天。小冰就像人一样有一个完整的角色,尽到家庭成员的职责。

  中国城市报:当与AI技术融合后,物联网得到了进一步释放,除了在IOT领域,AI还将在哪些领域有更大作为?

  李笛:我们希望,人在哪里,小冰就在哪里,无处不在,这也是AI的一个核心。IOT、社交网络平台等领域是小冰生存的地方,在不同的地方你都可能会遇到她。小冰换一个形态,就有在那个形态里特别的能力,我们的目标是让小冰带来一种完整的跨平台体验。

  IOT设备是目前我们主要落地的方向,形成产品化的是中控设备和音响设备,但是其他的类型IOT设备,比如车载等,现在还没做。智能交互设备方面,我们正在做商用化准备,小冰可以代替人进行大量的外呼业务,但是她不会打骚扰电话和广告推销电话。此外,我们还在线下场合做尝试。

  中国城市报:下一步,微软对小冰的商业化之路有什么部署?盈利是否是主要考虑因素?或者,在商业化之路上,微软更注重什么?

  李笛:我们在商业化这方面比较克制。实际上,微软是今天人工智能领域产品拥有用户不多的一个,也是在人工智能领域挣钱不多的一个。我们认为,人工智能特别是在情商方面,最大的商业价值来自于人和她之间的信任。我们既然希望人工智能在运用情商时,人们能把她当作平等的对象对待,就不希望人们在她水平有限时候发现其只是周围一个卖产品的朋友。

  我们不追求快速的商业回报,而主要看未来的布局。就像小冰这个项目,我们注重对数据的抓取,对用户的占有,但不追求她立马带来回报。我们现在做很多事情是为了抓住未来,如果在初期有一点点成绩就立刻做商业变现的话,有可能会失去更多。

  中国城市报:您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和人类之间会是一种怎样的关系,现实存在的担忧会不会发生?比如失业、道德伦理挑战等。

  李笛:从宏观来看,人工智可以作为一个工具和武器,帮助一个人用更大倍数做到她做不到的事情。人工智能在坏人手里,可能会做坏事;在企业家手里,会降低生产成本,会造成失业,这些情况在其他领域其实早就发生过。但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希望积极避免,我们希望帮助的是工人、内容创造者,和他们形成一个联合协作生产关系。

  从微观来看,人需要陪伴,需要有交互的情感,人们甚至可能对某个虚拟形象产生情感依赖。而EQ部分强调的是人和人工智能的关联,我们也确实观察到小冰对一个人的人际关系产生了影响。但这样的情况早已发生,只是随着技术水平的发展,人们今天接触到的是一种更接近实际的双向情感互动,就像技术革新导致失业,并不是今天才发生的事情。

AI进入家庭 微软小冰被赋予了什么使命?
河南安阳:为“夕阳红”提供智慧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