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河南安阳:为“夕阳红”提供智慧养老服务

■中国城市报 李彤彤/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2月05日   第 12 版)

  空巢、失能、留守,已成为当前老龄化社会最痛的三个养老关键词。养老问题,不仅是社会问题,也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民生考题。

  面对这道考题,2017年,河南省安阳市开启“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在河南省率先开建“无围墙养老院”,由政府买单,为六类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让老人不用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也能享受到助老员提供的专业服务。

  相关资料显示,在众多养老模式中,90%的老人倾向于居家养老。居家养老为老年人在自己家中安享晚年提供保障,也因此被誉为最温情、最人性化的养老模式。

  为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2017年7月,安阳市出台了《关于政府购买居家(机构)养老服务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明确了政府购买居家(机构)养老服务的购买主体、承接主体、购买内容、购买程序、服务对象、服务标准和保障措施,打破了一直以来养老服务由政府包办的格局。

  “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由居家养老平台和智能终端组成,纳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每人配发一部手机作为老人专用终端呼叫器,并与服务信息中心连接。据悉,该终端呼叫器可以实现一键拨号功能,具有紧急呼叫求救和求助功能。老年人拨打12349服务电话,可享受紧急援助、主动关爱、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急等线上线下服务。

  安阳市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郭劲松介绍,这里的接线员24小时值班,老人打来预约服务电话后,接线员会把工单信息录入电脑,并派单给助老员,每完成一项任务,助老员点击APP后,为老服务信息中心会收到指令。当天所有工单结束后,接线员会挨个电话回访,了解助老员上门服务的情况。现在,“电话一打,服务到家”成了老年人的口头禅。

  截至目前,12349平台已录入老人信息近12万条,全市共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发放1400余部专用手机,与489家商家和服务机构签订了加盟服务协议。12349信息平台为3万余名老人提供了主动关怀类服务,被老年人亲切地称为无围墙养老院。

  安阳市老龄委秘书长、市老龄办主任卢长江表示,安阳市规定,可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对象为年满60周岁、安阳籍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老年人:暂时无法在政府所办社会福利机构妥善安置的城市“三无”老人和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城市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指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未再生育的家庭)中经济困难的老年人,经济困难的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城乡重点优抚对象家庭中生活困难的老年人,经济困难的失能老人(日常生活行为依赖他人护理)。

  随着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推进,安阳市已有2600多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纳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最终将实现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城区全覆盖。

  在推进养老服务方面,安阳市还陆续研究出台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调整安阳市城区敬老津贴发放标准的通知》《安阳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养老政策文件。

  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表示:“老龄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我们要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参与感,在全市形成尊敬老人、孝敬老人的社会风气。”

AI进入家庭 微软小冰被赋予了什么使命?
河南安阳:为“夕阳红”提供智慧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