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12348江苏法网2.0智慧版运行

江苏正式跨入“智慧法务”新阶段

■中国城市报 许竟/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21 版)

  11月9日,12348江苏法网2.0智慧版正式上线,需要寻求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的群众可通过网络(12348江苏法网:js.12348.gov.cn)、微信(微信服务号:江苏掌上12348)、移动客户端(12348江苏法网APP)等多渠道平台载体,体验智能、共享、开放、便捷、一站式的公共法律服务。

  12348江苏法网2.0智慧版的正式上线,标志着江苏省司法厅正式跨入了“智慧法务”的新阶段。

  据记者了解,自2013年起,江苏司法行政系统就充分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率先探索“互联网+法律服务”的新模式,开发了为群众提供即时性、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的新平台——12348公共服务平台。

  但随着法治社会建设的推进,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越来越多,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望愈来愈高。加之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给传统的服务产品、服务模式带来剧烈的冲击。江苏省司法厅于2017年启动12348江苏法网2.0智慧版建设,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引入,打造智能化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江苏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4年运营,12348平台已经成为全系统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江苏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品牌。其中,12348电话热线每年接听群众来电28万余个,接通率和满意度达到95%以上;12348网站每年访问量达30万余人次,在线解答法律咨询1万多件,在线办理公证、法律援助等业务4000余件;12348微信关注人数2.7万余人次,深受群众欢迎。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引入,引导司法行政工作由“管理驱动型”向“服务驱动型”转变,通过打造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大力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全面提升法律服务水平,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提供重要支撑。

  目前,江苏法网具有三大应用场景、八大服务主题、十多项特色产品的完整服务体系。主要产品有:智慧小司(AI)、公共法律直通车、公证办理、司法行政地图、法律顾问、律师服务一站通、企业法律风险检测、法律援助在线申请、亲子鉴定一查通、模拟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司法考试考点查询、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发布法律风险提示。

  其中,“智慧小司”是江苏司法行政线下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可以通过文字、语音等多种形式,与群众进行互动交流,并提供法律咨询和司法行政问题的自动解答,以及诉讼、调解两种解决方式的成本对比,以便群众选择最适合的方式路径解决问题。对于机器人暂未掌握的法律问题,机器人会对接后端律师资源进行解答,保证群众的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响应。

  据悉,此次江苏法网智慧功能的实现,还首次破解了苏南、苏北地域差别导致的法律资源配置不平衡、法律服务水平发展不充分问题。汇聚了全省各地法治文化资源数据库,组建了法治宣传教育网上掌上微联盟;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机构和法律服务人员实现了精确定位、搜索和微信关注等功能;针对群众在线咨询问题,实现跨地域自动匹配相应专业律师功能,提供一对一服务。

资讯
江苏正式跨入“智慧法务”新阶段
清流警方破获系列诈骗医保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