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清流警方破获系列诈骗医保案件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21 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工作部署,福建省清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悉心经营,缜密侦查,广辟案源,全力推进打击工作的深入开展。

  2017年 10月23日,清流县办案民警在陕西省西安警方的协助下,在西安市雁塔区抓获清流历年网上逃犯夏某生(男,53岁,福建省清流县人),成功侦破系列新农合医保诈骗案件8起,涉案金额36万余元。

  触目惊心  新农合医保被骗36万

  新农合医疗保险制度是一项惠民利民政策,看病手续简便,减轻了人民群众的负担。然而,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竟打起骗取医保金的主意,不仅造成了国家医保资金的流失,同时也间接损害了其他正常享受医保政策人员的合法权益,社会危害性很大。

  2011年11月8日,清流县社会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晏某报案称,该中心在2009年至2010年期间,被人以虚构住院事实为由骗走新农合基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理赔金共计36万余元。案发后,清流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破。

  外围调查  固定相关证据材料

  接到报案后,民警迅速对该案进行初查,认真询问报案人有关情况,固定、调取、复制相关证据资料。经侦查,发现该案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且涉及多人的医保诈骗案件。专案组民警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每天加班加点,从多个方面分析,最终找到突破口,并将有关涉案人员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讯问。

  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办案民警及时获取了全面、充分、扎实的证据资料,确定犯罪嫌疑人夏某生有重大作案嫌疑。作为主犯的夏某生为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狡猾地藏匿起来,多次逃脱公安机关的抓捕,后被清流县公安局列为网上逃犯。

  艰辛追逃  警方不言弃不放弃

  案发后,办案民警迅速在夏某生可能藏身落脚的住处进行全线布控,但是连续多次的抓捕工作一直未取得任何进展,其妻子、儿女等人也音讯全无。自此,清流警方踏上了一条长达6年的追逃之路。在追逃过程中,线索一次次中断,工作一次次陷入僵局,但专案组民警毫不气馁,抽丝剥茧,不遗漏任何蛛丝马迹,用尽一切措施,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特别是在2012年的“清网”行动中,专案组民警对夏某生采取网上查询、网下比对等措施,全面搜集相关信息,但却没找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通过分析,民警认为犯罪嫌疑人夏某生极有可能藏匿在外省。随后,民警多次与其可能落脚地区所属的公安机关联系和协查,仍然一无所获。

  西安落网  揭开医保诈骗谜团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就在专案组民警穷尽手段未果之际,2017年10月中旬,专案组从陕西省西安警方获取到一条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夏某生可能在该市某超市落脚。 10月23日,办案民警在陕西省西安警方的协助下,在西安市雁塔区某超市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夏某生,并于10月25日押回清流。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夏某生如实供述了自己于2009年至2010年间伙同洪某先后多次实施诈骗国家医保基金的犯罪行为。期间,商议由夏某生负责提供新农合参保人员医保本资料、信用社银行卡等信息,同时确保所物色“病人”在诈骗过程中自始至终予以配合;由洪某负责提供伪造医生诊断书、住院报告、出院通知单、结算清单等材料。最后,由身患重病的“病人”通过报销医疗费的形式,分8次骗取清流县医保中心共计36万余元。诈骗得手后,夏、洪二人及所物色人员合分所骗钱财,造成国家医保基金 36 万余元的损失。 

  (福建省清流县公安局)

资讯
江苏正式跨入“智慧法务”新阶段
清流警方破获系列诈骗医保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