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青岛西海岸新区全球布局引才“雷达”

已设立6所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

■薛媛媛 韩丽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06 版)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日本引才引智工作站启用。工作站位于日本东京,依托日本青岛工商中心而建立,这是继美国硅谷、德国慕尼黑和法兰克富、荷兰阿姆斯特丹、新加坡之后,该区在全球设立的第六家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

  海外“人才+项目”助力产业腾飞

  高端人才的引进已成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功能区跨越式发展的强劲支撑。全球著名科学家拉斯·布朗德教授放弃丹麦奥胡思大学终身教授职位待遇,率领其在丹麦奥胡斯大学的整个国际高水平科研团队入驻中德生态园,成立了Lars Bolund再生医学研究所。

  据悉,青岛西海岸新区根据各大功能区和重点企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设立模式,有的委托人力资源公司设在海外的分公司建成,有的则是依托青岛市驻海外工商中心建成。2017年4月,又通过人力资源机构与海外协会配合的模式,在法兰克富成立了中德引才引智工作站,目前已举办5次推介会,与100余家海外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为中德生态园成功引进了3家企业,引进了一批包括拉斯·布朗德教授团队在内的急需紧缺欧洲高层次人才。

  作为新区首条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专线,中美硅谷“引才引智工作站”自2016年7月开通以来,先后开展人才项目对接50余次,“第一时间”将各大功能区和用人单位需要的各类紧缺人才送到“家门口”,成功搭建起中美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合作的“绿色通道”,助推海外高层次人才与高契合度项目落户新区。今年以来,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引进了美国好莱坞影视类人才Rick Licht;组织了青岛东海药业与密歇根大学药学部的项目洽谈;促成了海信集团与加州大学旧金山医学院的项目合作和技术交流。

  “离岸课堂”探索人才培训新模式

  今年3月,新区科技创新创业协会向国际海洋人才港提出对标国际先进地区,提升新区科技孵化器管理水平的建议。为此,引才引智工作站对海外孵化器管理经营情况进行了解,在此基础上邀请了美国孵化器运营管理培训专家菲奥多先生通过远程系统,为全区50余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运营单位和创客团队代表进行远程集中授课,受到参会人员好评。如今利用“空中课堂”进行跨国远程授课已经成为新区人才培训、项目孵化新常态。

  为给新区创新创业人才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新区创办了“蓝湾创业沙龙”系列活动,今年9月份,新区以“连线硅谷—畅谈互联网”为主题,邀请美国“硅谷”的欧美产业互联网公司全球战略副总裁黄晓峰博士,通过中美人才项目在线视频对接系统,为远在大洋彼岸的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创新创业者作了以“产业集聚与互联网趋势分析与应对”的讲座。

  青岛西海岸新区6家引才引智工作站设立以来,共举办人才项目对接活动30余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80余人次,覆盖美国、德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截至目前,新区已汇集各类人才43.3万人,占总人口的23.5%。其中,院士35人,“千人计划”专家34人,“泰山学者”“百千万人才工程”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60余人。

新版深圳城市规划即将出炉
青岛西海岸新区全球布局引才“雷达”
中冶置业深耕华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