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从规模拓展到品质供给

新版深圳城市规划即将出炉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06 版)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窗口的深圳,自1980年建市以来,分别编制了3版城市总体规划。在这37年时间里,这个边陲小镇实现了向国际大都市的完美蜕变。如今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前,深圳又将讲述新的故事。

  近日,深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深圳正全力开展《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的编制试点工作。

  虽然目前这份规划尚未出炉,但当日会上发布了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的目标、思路和工作进展,透露了不少重磅信息。

  从规模拓展到品质供给

  面积仅北京1/8大的深圳,近年来随着人口的集聚,发展规模逐渐壮大。

  从一份统计局最新调研数据中可以看到,截至2016年底,深圳市常住人口数已达1191万人。但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总规划师罗彦透露,深圳市实际管理人口数已超2000万。

  人口的暴增带来了土地资源稀缺的难题,为此,深圳土地扩充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记者查阅上一版《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后发现,早在7年前,深圳就在全国首次提出,将存量挖潜作为建设用地的主要供给方式。在新增建设用地非常有限的情况下,由增量扩展转向存量优化和调整的规划。

  值得期待的是,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进一步将空间供给的重点从规模拓展转向品质供给,提出以支持创新和国际化为出发点,建立差异化空间供给模式。

  其中,提出既要优化调整存量用地土地的利用结构,改善城中村面貌,提升旧工业区效益,焕发老城区活力,提高空间资源利用效率;又要引导存量空间的精细化营造,通过公共空间改善、建筑物改造修复、公共活动植入等手段活化城市空间资源。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用地思路的转变主要是根据深圳的发展阶段决定。由于城市的功能变化,导致发展较早的老城区亟需功能提升,在客观上必然要释放空间,与此同时,产业升级换代也需要空间提振支撑。这都对在有限区域内进行资源合理配置提出了要求。

  从功能外溢到协同共建

  城镇化进程走到今天,城市单打独斗的模式难以为继,为了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群”作战成为了一个重要选择。

  尤其对于深圳这样一个面积并不大的超大型城市来说,资源面临发展瓶颈,现在要到更大的区域里进行资源协调。

  立足当下,深圳的另一层身份,则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城市。

  记者注意到,而新版规划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将区域协作创新提上了日程。

  据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委员会副主任薛峰透露,接下来深圳将从被动的功能外溢转向积极的协同共建,从深港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莞惠经济圈(3+2)、深汕合作区等多个层面推进区域协作。

  “深圳既要打开国际视野找准自己的国际定位,也必须找准在国家的定位。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发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为海洋强国建设做出新贡献。”薛峰说。

  站在更大的区域范畴内,深圳肩负哪些新的历史机遇?在郭万达看来,这仍和城市发展阶段有关系,全世界特大城市的发展规律都是走大都市圈的发展路径,要与周边城市要素联动。借助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窗口,下一步深圳要从过去的引进来转向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强跟全球的经贸交流。

  “深圳与周边城市未来的合作可能不仅局限于交界处,还会拓展到区域范围内,在产业、居住等方面实现区域共建,实现网络化发展。” 郭万达说。

  从和谐宜居到全民友好

  记者注意到,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即全民友好型城市。

  这与之前所提到的宜居城市有何区别?“宜居城市的侧重点是环境,而全民友好则是以人为中心。”在郭万达看来,城市工作的根本目标,是营造一个以人为本的生活家园,让老百姓爱上城市,以这座城市为骄傲,愿意在这座城市生活。

  邹兵透露,新版总体规划将特别注意人文关怀,不但要打造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之都,还要建设一个和美宜居的家园。

  “我们计划打造对儿童友好的‘5分钟安全成长圈’,对老年友好的‘10分钟宜居健康圈’,对人才友好的‘15分钟活力社交圈’。与此同时,有限的新增用地首先要保证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城市绿地等,所以这次规划中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设施用地等无论规模还是比例都有较大的增长,同时居住用地也会适度增长。”邹兵说。

  “按照规划,未来的深圳慢行系统和自然公园群也越来越多,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这些都将是给居民生活带来切实好处的变化。”薛峰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轮总体规划的编制也响应“开门作规划”的号召,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积极参考民众的意见,初步成果将于今年底前完成进行上报。

  链接

  ●1986版

  总规的弹性规划奠定了深圳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整体格局,特别是其制定的带状组团式城市结构很好地奠定了深圳今天城市发展的格局。

  ●1996版

  总规的全域规划则适应了城市高速增长期的空间拓展需求,是第一次将规划区范围扩展到全市域,为特区内外一体化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2010版

  总规率先探索了经济社会转型条件下的非用地扩张型的转型规划,这是第一次也是第一个城市提出来把存量挖潜作为建设用地的主要供给方式,非常有意义,为深圳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委员会副主任薛峰

新版深圳城市规划即将出炉
青岛西海岸新区全球布局引才“雷达”
中冶置业深耕华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