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慢性病”源头防治列入民生工程

■李和平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16 版)

  慢性病,主要指以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慢性气管炎、肺气肿等)、精神异常和精神病等为代表的一组疾病。其特点是病程长、病因复杂,健康损害和社会危害严重。近年来,我国慢性病呈现井喷态势,且有向低龄化蔓延的趋势。据央视“新闻1+1”今年5月22日报道:我国的高血压患者已超过2亿,6人中有1人,每年增加1000万人;糖尿病患者9240万,13人中有1人,1.4亿人血糖增高;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超过2亿,占我国每年总死亡人数的1/3。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85%,慢性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70%。

  刘延东副总理在今年5月12日全国爱国卫生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素养行动、国民健康教育计划、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全民健身行动、中医药治未病健康工程五项重点工作。国家15部委联合发文,部署慢性病防控工作。

  医学研究和实证分析表明,不良生活方式已成为诱发慢性病甚至猝死的主要原因。笔者建议:将慢性病源头防治列入民生工程,纳入各级政府、社会组织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主要对策:

  1、树立“以健康为中心”理念,医疗卫生事业“三个更加注重”。在常见病、多发病能就地及时有效治疗,实现“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防病;在实施基本医疗保障服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公共卫生服务;在基础设施硬件条件达标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提高人才、技术、管理软件水平。

  2、构建防病减病体系。大力推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夯实健康生活“四大基石”,致力于让人不得病、少生病。卫生工作者可通过上门家访、膳食体验,开展“一对一”生活方式指导矫正活动。

  3、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设置保健师、防疫师等专业技术岗位,实行公共卫生服务一体化、标准化目标管理。新增医卫财力、物力向基层倾斜,重点投向公共卫生、防病防疫和人才引进、培训、补贴、奖励。

  4、加强农村基层医护和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既要充分发挥本地老村医、中医的作用,落实养老保险待遇,又要制定专门政策,促进城市医院名医和医科专业年轻人才下乡支医,并强化乡村医卫人员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

  5、实施医疗卫生、体育健身、环境保护、心理干预综合治理。加强科普宣传,保障食品安全,改善宜居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创建活动,倡导推行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作者系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政协委员)

散装月饼唱主角 礼盒月饼受冷落
“慢性病”源头防治列入民生工程
弘扬药祖文化,领跑健康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