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月饼市场新趋势:

散装月饼唱主角 礼盒月饼受冷落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16 版)

  中秋未至,一场月饼届的无硝烟战争掀开了序幕。但与往年市场不同,曾经贵上天际的“豪华包装月饼”越来越少,“亲民”价格成主流,散装月饼唱主角。与此同时,网店、微商也成为月饼的新战场。

  散装月饼成主角

  “在8月底、9月初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把月饼摆上了柜台。从这周开始月饼的销量逐渐上升,但是今年的消费群体对礼盒套装的选购有所减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了散装月饼。”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大型超市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散装月饼的销售量在近些年逐年攀升,让曾经一直唱主角的礼盒月饼受到冷落。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传统的月饼,奶黄月饼、冰皮月饼成了新宠。在价格上,每斤散装现烤月饼普遍比品牌散装月饼高5块钱左右,较去年而言,月饼价格涨幅不大。

  “我们家从前些年开始在中秋节就只选购散装月饼了,以前的礼盒月饼每年都吃不完,含糖量也高,所以基本都浪费了。”正在超市散装月饼柜台旁选购月饼的许女士对本报记者说,由于家里人都担心糖摄入太多会影响健康,“散装月饼一是能选择自己喜欢的口味,第二是为了遵循健康指标,选购一些散装无糖月饼,能减少糖的摄入。”

  许女士选购月饼的理由不是个例,少糖月饼已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此前提供的数据,成年人和儿童应将其每天的游离糖(食品和饮料中的单糖—如葡萄糖、果糖,双糖—如蔗糖或砂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糖浆、果汁和浓缩果汁中的糖)摄入量降至其摄入总能量的10%以下。进一步降低到5%以下或者每天大约25克(6茶匙)会有更多健康益处。

  洋月饼受年轻一族追捧

  相较于传统月饼市场的主角更迭,不少洋餐饮踏着本土化的节日浪潮,抢滩月饼市场。早在8月10日,哈根达斯就发布了新一季的月饼,紧接着15日,星巴克月饼也在各门店铺开。这场营销热潮绵延近两个月,在国庆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划上句点。 

  年轻一代作为市场消费的主流群体,抛开传统的伍仁、豆沙月饼,口味更为多变。2017年,几乎所有的主流品牌都开发了流心奶黄月饼,不可不谓“一窝蜂”。除此之外,抹茶口味也成为今年不少月饼品牌的重头戏。为此,星巴克今年在这两种口味上做了重点突破。

  “之所以尝试买星巴克的月饼,一个是因为外形和包装比传统月饼‘洋气’,另外一个原因是,店里推出了抹茶和流心奶黄的口味。”90后的张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月饼的甜腻感大同小异,但作为以咖啡起家的星巴克推出了月饼系列,还是要尝试的。

  星巴克推出的月饼单价一个58元,相比于传统的散装月饼,价格可谓是毫无优势可言。然而,如此价格仍不能阻挡年轻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据星巴克店内工作人员介绍,不少年轻人选择星巴克的月饼是“始于颜值”,相比于传统的月饼更好看,口味的选择也更多。

  当消费主流趋于年轻化时,为了吸引更多年轻的消费群体,不少商家在包装上和月饼的外形上都做足了功夫。不久前故宫月饼和媒体报道的Rose Honey的昆明原创鲜花蛋糕品牌刷爆朋友圈,打着“轻奢”的概念,和插画师“猪坚强”合作,做了两款鲜花月饼,分别为男生版和女生版。包装的铁罐结合镂空的设计,成为一个可以重复使用的烛台,受到年轻人追捧。

  网销月饼监管亟待加强

  除了散装现烤月饼和颜值高的小众品牌,小龙虾月饼、牛蛙月饼等“网红口味”在线上也卖的火热。据了解,不少好奇的消费者争相购买“要吐骨头的月饼”,全然不顾只有4天保质期这一事实。尽管有消费者评价“有点油,咸咸的,没有酸菜味,只有腥味”,依然不妨碍全国各地消费者对酸菜牛蛙月饼的猎奇心理。

  与此同时,朋友圈里的各类手工月饼也卖得火热。“真正的手工烘焙月饼,不含任何添加剂和防腐剂,要赶紧预订”,诸如此类的广告充斥着朋友圈。

  然而,网络上销售的月饼是否安全?有没有别的隐患?王先生对本报记者吐露:“前段时间有款芝士月饼在朋友圈里特别火,于是就买了一盒。在购买的时候商家没说如何保存,自己也没在意看时间。到了之后只吃了一个,剩下的因为没有冷藏全都变质扔了。”

  据王先生介绍,月饼的口感确实不错,价格也还算公道,但由于不知对新鲜度和产品质量怎么考量而言,让他对网购打了退堂鼓。

  据相关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网购、微信上私人订制的月饼,未必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资质和食品经营许可,加工过程缺乏监督,销售前也无质量检测把关,一旦出了问题,将无从溯源。而且“私厨制作”产品原材料无从考证,超范围、超限量滥用添加剂的现象不容忽视。月饼作为一种较易变质的食品,为了延长保存期限,随意添加防腐剂的现象也并不少见,这些问题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尽早消除隐患,让百姓吃上放心月饼。

散装月饼唱主角 礼盒月饼受冷落
“慢性病”源头防治列入民生工程
弘扬药祖文化,领跑健康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