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弘扬药祖文化,领跑健康产业

■方向东 胡凌祺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16 版)

  日前,浙江省健康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全省健康产业“四个一批”(一批特色小镇、一批产业基地、一批重点企业、一批重点项目)重点培育清单,桐庐富春山健康城、桐庐健康小镇双双入选,分别入选为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健康特色小镇创建单位。同时,落户于健康小镇的江南养生文化村也成功入选为健康产业重点项目。

  自2013年创建以来,富春山健康城秉持“产城人文景”五位一体融合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为基、产业为王、项目为要”总基调,在核心区域内建立了“桐庐健康小镇”,在36.72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内构建了生命科技产业区、中医健康养生区、运动休闲康体区和杭黄高铁综合体板块的“3+1”产业发展体系。

  生命科技产业区以精准医疗、健康管理、康复疗养、生物医药为发展重点,集聚高端医疗健康服务机构,推进细胞治疗、基因检测诊疗等前沿生命科技成果研发及应用,打造全国领先的生命科技产学研用示范基地。当前,生命科技产业区已引进国际健康医学中心、杭州中科纳泰4P健康产业园、郎景和健康管理中心等一大批优质生命科技类项目。

  中医健康养生区充分挖掘和发扬桐庐“中医药鼻祖圣地”文化,以中医药健康服务为核心,以中药制造和保健品制造为支撑,强化中医名医、名馆、名企引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释放中医健康产业潜力和活力,打造全国中医健康养生发展高地。该园区内目前引进了江南养生文化村、颐居养生园、中通“云谷”、达利健康博览中心等养生综合体类项目。

  运动休闲康体区以莱IN体育生活之城、浙江省女足训练基地等项目为先导,以足球产业为核心,协同推进山地运动、水上运动、冰上运动、极限运动等发展,构建涵盖体育教育培训、体育场馆(地)运营、体育赛事、体育旅游的完整运动休闲产业链,打造特色突出、服务优质的长三角运动休闲首先目的地。

  据悉,截至今年8月底,健康城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入37.9亿元、税收3.78亿元,旅游人数273.3万人次。健康城产业集聚态势初现、品牌影响不断扩大、基础配套日趋完善、招商储备日益丰富、三生融合雏形初现,实现了从规划编制到初具蓝图、从前期谋划到实干推进、从先发优势到现实产出的转变。初步构建了“动、养、医”三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链,健康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作者系钱江晚报记者)

散装月饼唱主角 礼盒月饼受冷落
“慢性病”源头防治列入民生工程
弘扬药祖文化,领跑健康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