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海南全面推行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

■中国城市报 吴飞/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20 版)

  7月31日,海南高院在海南一中院召开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推进会,总结试点一年来工作情况,并就在海南全省法院全面推开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作了部署。

  据海南省高院副院长张家慧介绍,2017年6月1日起,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儋州法院、琼山法院、三亚城郊法院、文昌法院、陵水法院等6家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一年来,试点法院共收案2416件,结案2267件,其中调解(撤诉)1588件,调撤率70.05%,同比提高5.95个百分点。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调撤率同比提高14.36个百分点,陵水法院调撤率达89.51%。

  家事案件通常涵盖一般意义上的婚姻案件、家庭案件、继承案件及其他亲属关系纠纷,主要包括亲属身份争议和以亲属身份为依据所生的财产争议两大类。

  近年来,进入法院的家事案件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在婚姻家庭司法实务领域,诉讼程序问题日渐突出,家事纠纷不断上升,而诸多婚姻家庭案件未能纳入法治轨道,当事人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维护。加快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就是为了探索符合家事纠纷特点的矛盾化解方式,积极推进家事审判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为家事审判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和组织保障。

  通过一年试点工作,海南省试点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在审判理念、体制机制、工作方法等方面均取得较大进展,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家事审判新理念进一步确立,工作机制从法院单方化解转变为与社会联动合力化解;离婚案件离婚率呈现下降趋势,调解和好率明显上升;家事审判工作机制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心理辅导干预、家事调查、家庭会议、判后回访、建立反家暴工作平台和工作机制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成效显著,与当地妇联、公安、民政、乡镇、村(居)委会等部门创建了形式多样的协作方式。

  张家慧指出,海南法院自今年6月起在全省法院全面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相关工作方案已下发给全省各级人民法院。全省法院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密切与其他部门的合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协调妇联、公安、民政、共青团等部门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结合正在进行的司法体制改革,探索建立专门的家事审判队伍,将具有一定社会阅历、心理学知识和热爱家事审判的同志充实到家事审判工作岗位,加强对法官和辅助人员专业培训,并通过引入社工和向社会购买服务等方式充实审判辅助人员队伍。

  同时,张家慧表示,海南省要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家事审判考核机制,协调加强家事审判物质经费保障工作,积极开展家事审判的对下指导工作,适时出台指导全省的规范性文件,探索制定适合海南法院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

生态文明建设实行党政同责
资讯
海南全面推行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
广东出台全国首部实施《律师法》地方性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