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加快“一带一路”城镇化国际合作

■彭森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02 版)

  城市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发展转型的内在要求。中国正经历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镇化进程,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困扰中国城市发展问题的关键性途径。

  我国城市发展面临的外部条件正在改变,迫使我们去寻求更加可持续的发展路径。2016年,中国农民工总量增加了424万,但外出农民工增量只有50万,仅仅比上年增长0.3%,增速也在回落,这意味着城市发展依赖大量外来廉价劳动力的时代在逐渐结束。此外,中国已经承诺到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这对未来中国城市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继续依赖能源资源要素投入的城市发展路径已经走不通了。现在来看,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既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应有之义。

  放眼世界,可持续发展同样是各国城市应对挑战、赢得未来的新举措。中国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可以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绿色城市、低碳节能等方面,国际上很多国家和城市有很好的实践、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这是中国城市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未来,随着城市可持续发展力度加大,新科技、新技术的发展,还会涌现出更多新需求,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持久动能。

  当前,中国仍处于城镇化较快发展阶段,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共同条件,推进城镇化合作具有共同目标和内在需求。

  我国一向注重解决社会事业发展问题,在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这对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镇化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技术世界领先,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发展条件,加快城镇化进程。此外,产城融合是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突出表现,建设工业园区更是中国产业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值得在更多国家推广。产业园区也正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城镇化国际合作,我有如下建议:

  首先,在“一带一路”的实践中,应当将城市作为合作的主体,通过城市间的合作,带动企业间、机构间和个人间的合作交流,充分利用各自城市的互补性、差异性和共同目标发挥各自优势,积极谋划和推动合作项目的落地。

  其次,拓展城市合作的领域,要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手段,不断优化城市的外部条件;以境外产业合作园区建设为手段,夯实城市发展的产业基础;强化在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的合作,改善城市居民的公共服务水平。

  第三,要积极建设绿色智慧城市,推动智慧城市应用技术和实践经验的交流合作,推动智能技术在城市管理、治理和建设方面的应用,鼓励节能、环保、绿色的新技术在城市中的应用,推动紧凑型的城市建设,建设绿色生态城市。

  第四,打造城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建立城镇化国际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围绕城镇化合作重点领域制定合作战略,打造城市的咨询机构、智库、媒体等多方参与的城镇化交流合作平台,提供信息平台,务实推动城镇化合作深入发展。(作者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新型城镇化要在生态文明上多下功夫
加快“一带一路”城镇化国际合作
放权加服务 把握特色小镇建设的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