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我国节能环保项目将有新突破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和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签订合作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7月03日   第 13 版)

  本报讯 日前,为推动国家生态经济与文明建设、共同着力在节能环保事业发展,促进我国地方省市和企业在能源开发与利用的发展水平,共同推动一批具有国际示范效应的节能环保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和国电科学技术(环境保护)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洋,监事长、国家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原正司巡视员肖根旺,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信息化专家、主任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原副巡视员靳东平一行就双方战略合作内容,进一步研究制订实施步骤和措施。

  李军洋提出,各省市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是应对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举措,节能减排不仅是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一门经济学,提高能效,减少能源的消耗,最终也达到了经济效益,形成经济与环境的共赢发展。

  靳东平指出,双方共同就节能减排的针对性技术解决方案,形成技术目录,大力推动一批示范工程,这些工作也是国家发改委重要任务之一,重点就是设定好计划和路线图,有重点的有针对性的选择区域和项目,并逐步实施。

  国务院发布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规定的全面实施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现役燃煤机组煤耗低于310克/千瓦时、新建机组低于300克/千瓦时,实现超低排放,2020年前全面达标,东、中部地区提前至2017和2018年达标的目标,推进节能减排。现在留给全国重点区域政府完成预定减排任务,燃煤电厂和发电企业进行升级改造,达到国家规定的节能减排指标已经到了关键时刻。

  另外,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和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还决定联合举办系统化专业技术培训班,讲解我国中小发电企业节能减排最新技术以及在现有技术水平上实现节能减排60%以上的成功经验及典型案例,为发电企业达到国家2017和2018年规定目标提供技术能力保障与储备。主要包括内容:机组低位能供热节能改造技术及工程应用;汽轮机节能综合改造关键技术控制;防止脱硝锅炉空预器堵塞技术;国家发改委节能减排政策与节能评价技术讲解;技术交流与国电企业及科研技术现场观摩。

  第一期关于燃煤电厂及电力企业节能减排系统技术专业培训班,将于2017年7月20日至21日在南京举办。主要培训对象为各燃煤电厂及电力企业业务技术主要领导和分管能效中层以上负责人。

  完成全部培训课程,通过结业考核,将获得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和国电科学技术(环境保护)研究院,联合颁发的《电力企业节能减排系统专业培训证书》。

  据悉,该证书可作为电力企业系统节能减排高级工程管理人员岗位能力考核的证明,可作为岗位聘任、专业定级和参与继续教育的水平依据;同时参加培训的业务技术主管领导,信息经审核确认后,可申请国际生态经济协会高级技术工程类别个人会员资格,进入节能减排技术工程高级人才库。 

  (王涵)

河北平泉实现经济生态双赢
资讯
我国节能环保项目将有新突破
广州花都拟打造环保科技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