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梁琦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7月03日   第 02 版)

  早在2012年12月,习主席考察广东时明确要求,广东要积极发挥经济特区的带头作用,落实好粤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联手打造粤港澳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2017年6月29日,习主席抵达香港机场发表讲话指出,20年来,中央一直是香港的坚强后盾,中央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发展、改善民生;我们愿同香港各界一道回顾香港20年来不平凡的历程,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在当年深圳还是一个小渔村、珠三角只是一个加工经济、“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的时候,香港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经济体,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及内地最大投资商,为祖国改革开放早中期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依然稳固,作为中国与世界“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依然突出,并已成为内地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今年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央和国务院提出深化粤港澳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无疑是推动香港长期繁荣发展、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大举措。

  香港是典型的城市经济体,有着中心的优势:一是作为中国的世界金融中心、世界的中国金融中心,具有成熟、稳健的金融市场;二是具有成熟的市场制度,具有世界最发达和最稳健的市场体系;三是具有先进的科教卫体制支撑着独特的创新机制。但香港这些年来服务业缺乏制造业支撑,而珠三角已形成东岸知识密集型产业带、西岸技术密集型产业带和沿海生态环保型重化产业带。香港可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携手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对标国际先进制造的引领区。

  “一国两制”下加强文化融合,实现“文化认同、人心回归”从而“建设中华民族共同家园”意义重大。如何增进香港和内地的文化融合,1997年迄今一直令人高度关注,各方推动粤港澳三地文化融合的工作从未间断,譬如粤港澳文化合作机制建立15年来,在演艺节目和人才、文化资讯、文物博物、公共图书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和文化创意产业六大方面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正如马化腾所说:希望十年后的粤港澳大湾区能够成为科技人才的生态圈,已经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生态圈,成为世界宜居的集聚地,必须要有文化、艺术方面的发展,因为科技和艺术往往是融合在一起才能更打动人心,才更具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无疑会进一步加快港粤融合发展的步伐,要充分发挥文化价值链的粘合剂作用,以融合促发展,以发展来深化融合。

  香港虽然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但其经济持续增长却长期受制于其城市体量,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香港得到了一个拓展发展空间的绝佳机会,将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合作建设“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推动其成为科技创新的高端新引擎、深港合作新的战略支点与平台,共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圈。在河套地区发展创新及科技,是香港享有“一国”和“两制”双重优势以及港深两地在科技创新领域合作互利共赢的最佳体现,有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建设的引擎。此外,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香港段)、虎门二桥等基础设施的落成,香港可以将自己的优势更有力地传递至大湾区西岸,实施新的空间扩展。

  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经济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维持香港的长期稳定发展,助力香港再次腾飞。

  (作者系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向香港学习城市精细化管理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结合“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定位香港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