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蓝天要显现 落实是关键

■乔妙妙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9 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民之所呼,“会”有所应。今年人大发言人傅莹称,环境是她面对国内媒体的必答题。

  打响蓝天保卫战,落实行动是关键。蓝天保卫战,顾名思义,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环保攻坚战。上至政府官员,下至黎民百姓,概莫能外。

  自2014年,“雾霾”一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环境问题就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而今年将雾霾治理当做一场战役,这种强烈的措辞应该是史无前例的,体现了党中央对于雾霾治理的铁腕雄心。笔者也似乎能闻到浓浓的火药味。

  “蓝”成为激发百姓智慧的源泉,比如“北京蓝”“APEC蓝” “阅兵蓝”“兰州蓝”等一度登上热门话题的榜首。与此同时,雾霾也成为大街小巷妇孺皆知的词汇。毫无疑问,蓝天保卫战又会成为新一轮的热词。

  打响蓝天保卫战,要文武双全,两手都要硬。“文”是指制度、法律、法规的建立以及环保科技的完善,是环保行动有的放矢的坚强后盾。“武“是指严格执法,不折不扣地落实环保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对于各地环保工作的慢半拍,相关部门应严格问责。一位专家曾告诉笔者,雾霾的治理其实考验的是政府的公共管理能力。

  而我国的环保部门,是一个比较弱势的部门,在落实行动中出现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在少数。

  被称为“带牙齿”的新环保法实施两年以来,各地依据该法进行了积极的尝试。比如,针对环保违法犯罪活动,北京、广东、河北等地已开展环保警察的探索,效果初显,但要真正深入人心,还有一段路要走。笔者认为,如果哪一天,老百姓看到环保违法行为,能够第一时间打110报警,此时的环保警察机制就是成熟的。

  上下同欲者胜。既然是全民参与的攻坚战,公众的力量是举足轻重的。治理环境污染,是人民群众的期待。事实上,公众践行环保,往往可以倒逼政府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回应民众之关切。

  语言是花朵,行动是果实。在党中央对顶层设计不遗余力之时,将行动落到实处,则是各级政府需要直面的问题。

打好蓝天保卫战
蓝天要显现 落实是关键
除了雾霾,还有这些值得我们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