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除了雾霾,还有这些值得我们关注

■中国城市报记者 乔妙妙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9 版)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就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

  中国城市报记者通过梳理E20研究院提出的团体提案发现,除了改善空气质量,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也再次被提上日程。同时,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环境改善与经济发展实现双赢。

  记者获悉,E20研究院联合多家环保企业在今年全国两会提出20个团体提案,涉及水、土壤及垃圾等领域的污染治理。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内容的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已经拉开帷幕,急需充分利用市场竞争机制来推动山水林田湖系统项目的落地。

  其中,流域治理一直是我国环境治理中的难题,条块分割问题严重。提案建议,利用专业性环境一级开发公司来打破;引入治理企业高管创新流域治理中的“河长制"。

  而黑臭水体是老百姓感知最强,也是投诉最多的领域,所以得到了国家和政府的关切。但是黑臭水体的治理缺乏商业模式,泛工程化严重,又加上黑臭水体项目投资量大、边界不清,而且不能形成产权,所以在推进工作过程中,遇到层层障碍。提案建议,引入专业机构进行系统施治方案的供给,利用市场机制选择专业的系统施治方案供给单位;在财政里有系统实施方案征集的专门列支,并明确规定将专项资金用于系统实施方案的制定。

  治理污水也须治理污泥。当前我国污泥仅有约三分之一达到了无害化处置,严重影响“水十条”目标的落地。造成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污泥收费机制没有形成。提案建议,尽快提升污水处理收费标准,理顺污泥处理处置收费机制;从“产生到去向”建立清晰的管理台账,并加强信息公开。

  而有关我国土壤污染,宏观数据显示问题严重,但详细家底不清,资金渠道单一、商业模式不通。提案建议,加强土壤调查,建立土壤大数据系统,同时建立土壤修复专项基金以推动土十条尽快落地。

  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垃圾处理,相关提案强调,餐厨垃圾收运难严重影响餐厨垃圾的安全处置和后端的处理处置,建立大数据系统、实行信息公开对餐厨垃圾处理的全过程监管及市场需求释放迫在眉睫。提案建议,加强对餐厨垃圾进行源头监管,采用餐厨垃圾定点存放,并通过在线摄像进行监控管理;建立餐厨垃圾收运的大数据系统,实行网络监控监管。

  然而,解决垃圾处理问题的最终出路是实现垃圾处理产业化,全面推行完善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机制将有力推动垃圾处理产业化进程,落地生态文明建设。提案建议,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置收费模式由定额收费模式逐步向计量收费模式转变,以促进生活垃圾的减量,分类及资源化利用。

  另外,环境投诉总量的三分之一来源于噪声污染,已成为污染人类社会环境的一大公害。提案建议环保部尽快出台《噪声十条》,推动噪声污染的解决,完善环境噪声监测网络。

  我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亟需系统全面的规划和行动部署,提案建议,国务院出台《固废十条》,统筹提升固废污染防治能力。

打好蓝天保卫战
蓝天要显现 落实是关键
除了雾霾,还有这些值得我们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