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3 版)

  环保部部长:今年完成环保督察全覆盖

  本报讯 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回应中外记者提问。

  陈吉宁表示,环境问题不是两三年短期内可以解决的,需要较长时间。同时,大气污染治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冬季取暖污染改善程度并不大。与其他地区相比,京津冀地区改善效果不太显著。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客观原因是去年入冬以来,全球出现普遍气候异常现象,污染物扩散条件不利;主观原因则是冬季污染防控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

  对于记者关心的污染企业反弹的问题,陈吉宁说,“确实存在,这些问题反映了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还不牢固,绿色发展的理念还没完全树立起来,环保的责任也落实得不够。我想,正是通过这样反复严格的查处,持之以恒,法治的笼子在实践中才能越编越紧。”

  陈吉宁表示,下一步,环保部将采取措施,逐步解决污染企业反弹问题。这些措施包括,不折不扣地完成督察任务。今年要完成其余省份的环境保护督察全覆盖,还要对一些问题突出的地方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和“回头看”。逐步构建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为主体,对地市环保督政为基础,专项督查和“回头看”为辅的全方位系统化的督察工作体系。                   (郑新钰)

  北京市长:城市副中心是没有城市病的城区

  本报讯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对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蔡奇就疏解非首都功能、人口调控、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雾霾治理等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他指出,未来的城市副中心应该是一个没有城市病的城区、一个人们向往的地方。

  蔡奇表示,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将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用21世纪的眼光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强主要功能区、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

  蔡奇指出,在规划方面,我们坚持用最先进的理念来设计建设城市副中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去年组织了全球12个顶尖优秀设计团队,近百名规划、景观、交通、生态等各领域专家参加,开展了城市副中心设计及规划工作,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

  据蔡奇介绍,未来北京城市副中心将着力凸显三个方面特色,一个特色是水城共融,通州区共有北运河、潮白河、温榆河等13条主要河流,“将把水系打造成景观带,建设一个水城共融的北方水城”;另一个特色是蓝绿交织,形成“两带、一环、一心”的绿色空间结构,规划建设潮白河国家公园、国家级植物园等26个公园,使副中心成为一个蓝绿交织的生态城市;再一个特色是文化传承,挖掘和传承大运河历史文化,把副中心建设成为古今同辉的人文城市。

  “副中心是为了更好示范带动中心城区非首都功能疏解,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蔡奇表示,将把副中心建设成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郑新钰)

将宁杭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
资讯
用科学健身助推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