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缪瑞林:

将宁杭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3 版)

  “建议将宁杭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由国家层面推动规划建设,加快打造长三角地区新的增长极。”本次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缪瑞林领衔提出《关于将宁杭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议案》,吸引了江苏团105名代表、浙江团25名代表联署,引发热烈反响。

  兄弟联手 双核驱动

  宁杭之争已久。作为上海“老大哥”的“左膀右臂”,究竟谁更胜一筹民间一直争论不休。

  此前,国务院发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其中南京被定位为长三角城市群唯一“特大城市”(上海是“超大城市”),杭州与合肥、苏州同为“Ⅰ型大城市”。此消息一出,“杭州不如南京”的声音四起。

  “网上总是把南京和杭州拿来对比,我认为要多看长处,优势互补,实现双赢。作为南京来看,要多向杭州学习,学习他们的创新创业精神、浙商精神。”缪瑞林用“兄弟联手、双核驱动”形容未来的宁杭关系。

  事实上,早在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专门批示“有关专家建议,江浙联手繁荣宁杭城市带,应引起注意,可作为融入长三角的新举措”。

  据记者了解,2010年国务院批复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以及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的《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也都明确提出大力建设宁杭发展带。

  此外,2016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专门提出“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并由两省政府主要领导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建设规划纳入国家级区域规划”。

  “在长三角这样一个三角中,沪杭线、沪宁线无论是经济、城市、产业都很强,但宁杭这条线经济发展总量还弱一点。”缪瑞林认为,宁杭沿线地区地处江浙两省交界区域,文化认同强、发展差距小、生态环境同质、地理渊缘深厚,区域合作基础较好。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对于推动江浙相邻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宁杭沿线地区成为继沪宁、沪杭发展带之后长三角又一条重要的经济走廊,优化长三角区域发展整体布局,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宁杭沿线地区中小城市众多,各具特色的小城镇星罗棋布,是践行绿色城镇化理念的最佳载体。”缪瑞林说。

  加快构建长三角重要的生态廊道

  据了解,宁杭沿线地区生态本底条件优越,自然景观丰富,环境美丽宜居,山水田园风光交融,森林覆盖率高达37.6%,南京、湖州、镇江均已获批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区域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原来宁杭高铁没通之前,不是特别方便。现在格局发生变化了,时空距离缩短后,一定会带来人流、物流、经济流。”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看来,生态是宁杭地区的特色品牌和比较优势,未来宁杭之间的规划,一定以生态为主,可能比别的区域要求还高。

  如何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缪瑞林代表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希望国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宁杭沿线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推进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建议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创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设立国家公园,鼓励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创新,加快扩大生态产品供给。

  此外,缪瑞林还建议在园区循环化改造、生态工业园区和工农复合型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指导。建议支持宁杭沿线地区建设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示范区。

  “要绿色低碳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生态有机农业、旅游业、高科技产业、研发创新的服务业,但重工业、重化工肯定不能来。”缪瑞林强调,在这个生态经济带上,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高要新要轻,要绿色。”

  为了更好的发展生态经济,缪瑞林认为应立足宁杭沿线地区自然生态人文比较优势,鼓励发展“风景经济”。

  “建议把宁杭沿线地区整体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发展大旅游产业。支持创建一批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鼓励建设一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环保产业和绿色金融体系。”缪瑞林说。

将宁杭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
资讯
用科学健身助推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