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用科学健身助推健康中国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3 版)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使更多人享受运动快乐、拥有健康体魄。人民身心健康、乐观向上,国家必将充满生机活力。

  现如今,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更好的推进“全民健身计划”成为本次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全民健身,顾名思义,就是全体人员的健身活动,事关全民福祉,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政府制定计划实施全民健身,就是为了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以期提高人们的整体素质和生活质量。

  为了更好的推进全民健身计划,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刘璠建议,要硬件和软件结合。硬件方面,目前公民健身用的场馆、设施和人口比例还是不配套,要加大投入。今后城市的规划建设,应该要有超前的意识。比如发达国家,在公路规划时,它有专用的汽车道、专用的自行车道、专用的健走道。体育热潮到了,规划跟不上,就被动了,建议在前期的规划方面,要把这些考虑进去。软件方面也要跟上,比如对环境的治理,如果环境污染严重,人们就不愿意到户外运动。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体育局体育运动教师衡新认为,现在申办体育赛事审批很复杂,简政放权势在必行。政府主导下,可以让社会上各个行业协会来办一些体育比赛,发挥他们的作用。

  “现在兵乓球、羽毛球等各个体育俱乐部开展得很红火,协会把各个俱乐部爱好者组织起来,多进行交流,定期举办体育比赛。异地的协会之间也可以多交流,这样群众体育活动也丰富了。此外,企业也要发挥相应作用,让职工动起来。只有各个部门都行动起来,让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动起来,才是全民健身。”衡新补充道。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男子举重队原总教练陈文斌长期以来十分关注我国体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关于深化竞技体育改革以及积极鼓励专业人员参与全民健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两份议案。

  陈文斌表示,现在随着全民健身的逐步推动,人们健身意识在增强,热情也逐步高涨。但是在这其中又存在着健身误区。有不少人由于对自己身体不了解,不是运动过量,就是运动不足,甚至出现运动损伤。因此,如果能够让更多的一线专业体育工作者,通过讲座、教学、培训、指导等方式,直接参与到全民健身之中,一定能为全民健身带来质的飞跃。同时,通过优秀运动员、优秀教练员的带动,也可以把那些还没有动起来的人吸引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激发他们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也正是如此,我们希望并建议各有关部门,尤其是体育部门,积极鼓励这些一线的专业体育工作者,在专业训练工作之余,积极投身全民健身。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已陆续颁布政策推进全民健身计划。3月8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北京市体育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于本月正式施行,其中,对北京市现有体育场馆、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场地设施、中小学校场地设施以及商业性体育设施,创设了有序开放利用的制度。

将宁杭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
资讯
用科学健身助推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