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特色小镇建设应确保“一镇一风格”

■张天任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2 版)

  当前,特色小镇在推进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地方存在认识误区,对特色小镇的独特内涵把握不够,把特色小镇完全与以工业制造业为主的园区、与传统意义上的景区和乡村等同起来;有的地方不够重视产业特色培育,小镇与小镇之间产业雷同度过高,造成同质竞争;有的地方改革创新不足,跳不出传统的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和体制束缚,市场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为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取得更好成效,打造创业创新新平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我有以下建议:

  一是始终坚持产业为基。特色小镇的核心元素在于产业特色。建议各地在加快培育特色小镇的过程中,统筹布局,加强指导,支持特色小镇紧扣产业升级趋势,锁定产业主攻方向,立足自身特色资源优势,发展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特色产业,进行差异定位、细分领域、错位发展,确保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力求产业“特而强”。

  二是积极推进功能融合。特色小镇的功能是多元融合的。建议在加快培育特色小镇的过程中,除做强做特产业功能外,要注重发掘文化功能,汇聚人文资源,形成文化标识;嵌入旅游功能,挖掘旅游题材,丰富旅游元素,力求打造成高级别景区;夯实社区功能,树立“小镇客厅”理念,完善医疗、教育和休闲设施,推进数字化管理全覆盖,确保“公共服务不出小镇”。通过对这些功能的深挖、延伸,真正产生叠加效应,推进融合发展。

  三是充分彰显风格魅力。建议高起点、高标准地做好特色小镇的整体规划和形象设计,多维展示地貌特色、建筑特色和生态特色,打造“精而美”的“高颜值”小镇,确保“一镇一风格”。具体体现在:面积不贪大,空间集中连片,浙江省把特色小镇的规划面积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控制在1平公里左右,值得借鉴;建筑不追高,强化建筑风格的个性设计,让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时尚、自然与人文完美结合;速度不图快,坚守生态良好底线,保留原汁原味的自然风貌基础,使绿色、舒适、惬意成为小镇常态。

  四是高度重视改革创新。特色小镇要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建设,根本动力在于改革创新。建议进一步突出企业主体作用,充分给予小镇独立运作的空间,引入有实力的投资建设主体,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进一步强化制度供给,可推广实施“创建制”,重谋划、轻申报,重实效、轻牌子,宽进严定、动态管理,不搞区域平衡、产业平衡,形成“落后者出、优胜者进”的竞争机制;实施“期权激励制”,政策扶持从“事先给予”改为“事后结算”,对于验收合格的给予财政返还奖励;实施“追惩制”,对未在规定时间内达到规划目标任务的,实行土地指标倒扣,确保小镇建设质量。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天能集团董事长)

绿色发展汇聚内生发展新动能
特色小镇建设应确保“一镇一风格”
要让有能力的镇发展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