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绿色发展汇聚内生发展新动能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2 版)

  绿色,是发展永恒的底色。绿色,是美丽中国的重要标志。走绿色发展道路,就是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倡导生态、绿色、低碳、循环的理念,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从而真正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幽静宜人”的美丽中国建设愿景,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绿色发展的理念关涉人与自然的辩证统一关系,在本质上是一个价值观命题。为何要绿色发展、谁在绿色发展、如何绿色发展是我们界定绿色发展生态价值论的三个基本维度。对资本地位认知的错位、对经济与环境关系认知的偏差以及对绿色科技发展价值的误判,直接制约着当代中国生态问题的解决。鉴于此,培育师法自然的生态资源价值观、和谐共生的制度价值观以及循环发展的科技价值观,乃是当代考量绿色发展理念的应有关照。绿色发展是由作为社会存在构成部分的自然物质条件的可持续性、社会结构的绿色化、社会进步的绿色化以及作为社会主体的人的发展的绿色化等方面构成的有机整体,通过社会有机体的全方位、全过程、全目标的绿色化来促进发展。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毫无疑问,保护生态与人类的生存息息相关,保护生态也是全球发展的大战略、大趋势。

  绿色发展理念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的重大创新性思想,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统一的根本举措。“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系列论述,从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角度,辩证回答了环境和发展的关系,表明中国决策者对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和把握达到新的高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是经济新常态下的必然选择,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长远未来。

  绿色发展,是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新发展理念,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治国理政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作了《政府工作报告》,“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五位一体”核心理念之一,进一步得到了高度的重视,并在多个部分受到强调。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是一个绿色的政府工作报告,因为整个报告1.86万字,而有关绿色发展的文字,占到了将近1200字。这份工作报告总结了2016年各级政府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努力。首先,深化了资源税改革;其次,制定了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开展了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耕地轮作休耕改革等试点,全面推行河长制,健全了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第三,加强了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取得了新进展。

  相比往年,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针对绿色发展问题更加聚焦,相关计策也更具针对性,为2017年绿色发展转型工作划定了清晰的重点。2017年的绿色发展,将不再是一个发展理念的问题,而是实实在在的、系统实现绿色发展的措施。2017年绿色发展工作,以“蓝天保卫战”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体制建设的系统性目标,对我国绿色发展的路径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绿色发展也将成为驱动经济转型发展、金融体制改革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目标的重要力量。从市场的角度看,节能高效和燃煤清洁利用技术推广、工业废气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治理、清洁能源和电动车,以及环境监测等空气污染治理领域的相关产业,则将成为2017年绿色经济与绿色金融市场关注的重点。

  绿色发展,不仅要“记在心上、写在纸上”,更要“抓在手里”。我们要以长远的眼光,以对人民、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的理念,在做规划、制定政策与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并体现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将绿色发展理念渗透到各项规划与政策之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绿色惠民的庄严承诺。

绿色发展汇聚内生发展新动能
特色小镇建设应确保“一镇一风格”
要让有能力的镇发展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