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五星级”优质乳助力实现中国奶业整体振兴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19 版)

  在世界牛奶日到来的前后,奶业发展又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应该说,当前的中国奶业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如何借势实现中国奶业竞争力的整体全面提升,时下众多专家倡导的“优质乳”建设,无疑是我国奶业发展壮大切实可行的路径之一,而只有能实现从奶源到终端全链条质量保障的乳制品,才真正配得上“优质乳”的称号,才堪称“五星级”标准,也才能肩负起中国奶业振兴的重任。

  中国奶业整体来看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首先,中国奶业未来发展空间较大。从人均消费水平看,目前我国人均奶类消费水平不足亚洲平均水平的一半,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未来乳制品消费需求空间巨大。

  其次,近年来,我国奶业在生产方式上有了明显改善。如何让我国优秀的奶业企业和高品质的奶业产品被市场熟知并得到认可,近来众多专家大力倡导的“优质乳”可以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钥匙。

  虽然当前关于优质乳的定义各有侧重,个别养殖专家从微生物等微观领域提出过定义,而营养专家从终端产品角度也提过类似概念,但真正能代表中国奶业全面竞争实力、肩负起振兴中国奶业重任的,必须是一个全面覆盖奶源端到零售终端的、自身又有严谨逻辑层次的优质乳标准或定义。综合专家观点,优质乳应包含“好奶源、强研发、严管理、优物流、高标准”等多个维度。

  在奶源方面,优质乳的来源基因要囊括养牛、饲草饲料、奶牛防疫、挤奶等等集约化现代化牧场条件,尤其是产品中各项关键指标如蛋白质、钙等主要营养成分,原奶菌落总数、体细胞数等,均符合或优于国家标准,甚至可比肩全球一流标准。在研发上,乳品是一种对营养价值要求高且易变质食品,对保质、过程免污染等等技术条件支持,因此乳品技术需要持续大力开发提升,尤其是着力集聚全球顶尖创新研发资源,力求在营养配方、加工工艺等多个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准。在生产管理方面,优质乳加工工艺一定区别于传统工艺,比如从牛肚子里出来,直到最后包装,全过程完全不接触空气。诸如这种极致标准,一定是源自严格管理体系,各项标准与世界接轨,引入国际顶级质量管理标准及认证,由一流质量管理体系,对产品从源头到终端各个环节严格管控的结果。在物流配送环节,优质乳需拥有现代科技手段配送体系,比如全程GPS定位,销售终端渠道网络覆盖消费者生活圈,产品可以实现质量可追溯。在标准层面,即在奶源、研发、管理、物流等产业链每个重要环节中,都以超高标准要求,严格确保产品质量和产品的营养价值。这样,才是优质乳的完整定义。

  “五星级”优质乳标准的提出,是整个行业提升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在当前的形势下,广大中国奶业人应积极贯彻和倡导“五星级”优质乳标准,政府、媒体、专家应积极开展科普宣讲工作,做到人人尽知、人人熟知。只有做到这一点,中国人才能将“奶瓶子”握在自己手中,实现民族奶业的整体振兴和强势崛起。 (张胜)

宜居北京建设成效稳步提升
“五星级”优质乳助力实现中国奶业整体振兴
绿色环保型婴幼儿食品生产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