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绿色环保型婴幼儿食品生产工厂

——绿色生活感受圣元

■张世德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19 版)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消费者消费意识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食品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安全的基本因素外,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营养和个性化。

  作为一家生产婴幼儿奶粉的工厂,圣元本着产品是设计出来的理念开展整个产品链条的设计,从设计的环节就将原料选择、产品生产、产品出厂、物流运输、商品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管控一并考虑。除了重点关注产品的安全、质量、营养全面等方面的要求外,圣元还注重对于整个生产过程中的环境保护。

  节约原料成本及能源。为了把控产业链上游,2014年,圣元在法国布列塔尼大区的卡莱市投资建立了产能达10万吨的现代化婴儿奶粉工厂,成为亚洲首个产量最大的婴幼儿奶粉单体生产工厂。由法国工厂供给的优质奶源使得圣元中国工厂可以将同比例的乳清粉、营养素等物料,在干粉的状态下进行物理混合,一方面减少了加工过程的损失,节省了原料成本;另一方面节约了进行杀菌、浓缩、喷雾干燥所需的全部能源。圣元生产1吨婴儿奶粉,可节约能源约消耗1.2吨标准煤,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实现了低碳经济发展的需要。

  有利于环境保护。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除电力消耗外,不需要蒸汽和水,因此在圣元的工厂中,完全看不到大型的锅炉和供水系统,达到了烟尘和生产废水零排放;同时在生产过程中不用水或强酸、强碱清洗设备,而是采用干法清洗、臭氧熏蒸杀菌,无污染性废水排放,有利于环境保护和水资源保护。每年圣元的生产工厂可实现节煤4.5万吨、节水21万吨、减少生产废水排放21万吨,主要环保及节能指标在行业内均名列前茅。

  “关爱、专业、可信赖”是圣元的企业使命。先进的生产模式使圣元在生产增长方式上发生转变,真正实现了“专业的圣元”。同时,圣元也深深知道,企业自身的健康成长得益于社会恩泽,因此圣元多年来也坚持不懈地通过多种形式将“关爱”的理念付诸于社会公益领域。2012年启动“苯丙酮尿症(PKU)患儿免费特殊配方粉补助项目”,目前已累计捐赠超过5000万元,救助超过近千名PKU患儿。

宜居北京建设成效稳步提升
“五星级”优质乳助力实现中国奶业整体振兴
绿色环保型婴幼儿食品生产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