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通州:城市副中心还是新北京?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11 版)

  要真正把副中心建成标杆工程和历史典范。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正在全力加速中。

  6月16日,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组织召开会议,会上城六区以及通州区均亮出各自人口及产业疏解方案。

  城市副中心作用强化

  时下,北京市郊县中属通州最为“惹眼”。“城市副中心”的桂冠加身让这座新城的未来发展充满无限可能。

  为何城市副中心青睐通州?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向记者道明了原因,首先副中心选址会考虑平原地区,生长回旋的空间会大。因为一个城市的建成,周围有带动作用,所以会选择地域比较开阔的地区。其次,就区域层面来讲,通州离CBD、机场都有距离上的优势,考虑京津冀一体化的整体发展,向东延伸也有一定的帮助。第三,通州原来就有一定的行政功能,所以有原来行政用地的遗留。这些优势都是其他区县所难以比拟的。

  5月末,对通州来说,又迎来了发展的重要节点。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其中明确将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视为一体,等同对待。

  事实上,中央一直以来都对北京的发展寄予厚望,对副中心建设要求更高。早在2015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就提出,要聚集通州,按照交通便捷、功能完备产城融合、职住平衡要求,紧密围绕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及相关服务部门的疏解转移需求,加快推进市行政副中心建设。

  升格城市副中心为京津冀大局

  时隔一年,通州从“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升格为“北京市城市副中心”,现在又上升到国家层面来讨论。究其原因,专家们无一例外的都提到,是为了顾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

  早在2014年,京津冀一体化的提法就已问世,其中,交通、生态、产业三大任务中,交通先行。据记者了解,截止目前为止,京津冀交通在规划层面已基本完成,现已进入实施阶段。而此次政治局召开的会议,意味着京津冀一体化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副中心全面建设阶段。

  此外,李国平认为,虽然此次提法虽有改变,但副中心的首要职能仍是行政职能,随着北京市市属职能转移之后,服务业、商务等要配套都跟进。

  “行政办公区肯定也有商务服务区,加之通州本身也有一些文化创意方面的规划,比如环球影城也在这里。所以城市副中心是以行政职能为主,兼有商务、文化、教育、医疗等多功能等的区域。”李国平说。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王伟表示赞同,他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副是相对于主而言。主和副是人为的定义,是一种分工协作关系。通州开发的现状或是未来的功能都不会喧宾夺主,城市有它自然的发展规律,不可能将城市的全部功能都迁移走,这样会破坏城市原本的生存状态。随着城市发展到的一定规模,政府主动求变,把一个区域定义为副中心后投入很多资源,再带入产业的跟进。

  “先前的时候,北京外围规划过许多新城,但是新城并没有体现很好的效果,如果通州真正做大起到外围副中心的角色,届时将会转变城市超负荷运营的状态,这将有益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王伟说。

  首都特区之疑

  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27日的中央政治局公报中,只有“北京”“非首都”两个表述,因此,有说法称,北京与首都或许已经分开,原有的老北京中心城区将由中央政府特殊管辖。首都特区悄然问世。

  不过,对于这一猜测,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的专家都持否定态度。

  “这其实是概念的混淆。任何一个国家都应该有政治的中心,北京和首都如果分家,中央是不可能直接管理一片区域的。”李国平表示,中央政府的所在地和城市政府的所在地不一定要在一个区,如果非要用政府所在地来划分首都和北京是不正确的。

  同样,在王伟看来,首都是一个城市的性质,而不能因为性质否认城市实体空间,或者是实质性功能的基本事实。首都是一个帽子,要看帽子下真正支撑城市的实质是什么。如果用一种割裂的方式划分首都、非首都,会断裂掉很多城市内部原本是相互联系的职能体系。

  “首都需要外部的资源和服务配套来支撑,所以不能将首都和城市对立起来,虽然强调追求空间上的相对分离,但是分工上的内部联系还是要有机。”王伟说。

  统一规划、防止连片发展

  据了解,目前划定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是通州新城的范围,面积约为155平方公里;而整个通州的区域面积是906平方公里,辖4个街道、10个镇、1个乡,常住人口109万人。这也就意味着,除了新城155平方公里,还有更多的区域是乡村。

  早在去年,就有报道猜测,通州全境将纳入城市副中心,甚至有传言称廊坊北三县要并入北京,真假难分。

  种种猜疑终止于6月6日。当日,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和河北省副省长姜德果共同主持召开会议,提出将通州区与“北三县”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要集中力量,将通州和“北三县”地区协同作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典范。同时,会议明确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机制对接,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共同划定生态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防止连片发展。

  一句“防止连片发展”无疑是又一次为北三县房价降温。

  通州以及廊坊北三县房价一直以来都飙升迅猛,到目前为止,廊坊北三县房价比去年同期涨幅高达一倍多。记者调查后发现,一年前还在每平米房价还在1万元左右的燕郊房价,如今已经高达每平米2万多元,有的甚至逼近每平方米2.5万元。

  虽然已有廊坊的限购政策、通州商住调控以及人口移动控制等政策相继出台,但官方对于房地产价格的控制还未停止。

  6月6日的会议强调,要落实好各项土地和房产的管控措施,特别要坚决摒弃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发展方式,坚决抑制投机性住房开发,同时在严控土地供应时序、控制开发强度、查处违法建设、农用地违法占用、规范农村集体土地交易和流转等方面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地方规定从严管理。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对北三县进行房地产调控很有必要。这些地区过去规划有很多产业,但是实际最后大部分都变成了房地产,这等于是走了通州的老路。“不能通州地区限购,周边地区房价就暴涨,这不符合要把北京副中心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要求。”张大伟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所研究员杨重光表示,北京副中心与北三县的协调发展,首先要做好土地利用,抑制房地产产业畸形发展。

  而对于一直以来通州有限的商业地块,需要考虑卖给谁,如何做的问题,专家指出,与其守旧地按照原来规划学课本上教的住宅和商业比例去确定地块出让结构和面积,不如研究新产业结构和人口分配规律,采取新比例,新办法,增加住宅供应面积,去解决土地市场的饥渴。

通州:城市副中心还是新北京?
用世界的眼光看副中心建设